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两会快评】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崔银辉
2022年03月08日08:4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地为粮之本。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耕地。只有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使每一寸耕地成为丰收的沃土,才能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深入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严格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同时,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更多“巴掌田”“望天田”,变成“连片田”“高产田”,保证农田“必须是良田”。

  种优则粮丰。种子是粮食之基,是农业的“芯片”。保证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增长,避免“米袋子”“菜篮子”受制于人,必须控制好农业生产的源头,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的手中。甘肃是全国重要的制种基地之一,在保障国家种源安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推进种业创新攻关,改造提升种业基地,扶优做强种业企业,全面净化种业市场,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作更大贡献。

  保障粮食安全,也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自觉树立节约意识,在全社会涵养珍惜粮食、遏制浪费的风气,为筑牢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绘出同心圆。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