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两会连线】

严纯华委员:强化西部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崔亚明
2022年03月08日08:4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纯华委员:强化西部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过程中,如何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如何合理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战略问题。”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

近年来,严纯华委员始终关注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变化,以及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大部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都布局在东南沿海地区,在中西部较少,这使得甘肃在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地理区位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严纯华委员说。

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不足也影响了人才的合理和均衡流动,进一步加剧了东西部地区人才、基地、创新、引领的互动不足,造成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匮乏。结合调研,严纯华委员建议,国家在布局国家战略科研基地时,要充分考虑东西部发展的均衡性,进行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和研究特色,可以在甘肃布局一些核科学与技术、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拓展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

“尤其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区域发展的基础性带动作用,尽量考虑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适当向内陆和中西部地区倾斜,为中西部地区创新驱动、跨越发展提供基础平台支撑,强化西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共进。”严纯华委员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