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为医药工业发展打造新引擎(国是之窗)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 李 燕 
2022年03月0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医药工业发展打造新引擎(国是之窗)

  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医药工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产业创新取得新突破,大量传统制药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在研新药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位,医疗器械、制药装备、生产用耗材等领域的一批高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新药国际注册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开展国际合作能力不断增强。

  “十四五”时期,医药工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面临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需加快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技术创新方面,我们仍存在前沿领域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对此,应加强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明确科学的创新链、产业链路线图和时间表,持续健全创新体系,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为医药工业发展打造新引擎。

  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分领域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支持重点骨干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一批国际化程度高、全球布局发展的大型制药公司。加强产学研医技术协作,支持医药创新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高校等开展合作,大力推进创新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

  (本报记者 廖睿灵整理)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