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只有接地气,才能发现真问题(履职风华)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马忠明 
2022年03月1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只有接地气,才能发现真问题(履职风华)

种子安全,是我近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在我看来,履职和搞农业研究一样,只有接地气,才能发现真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过去一年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生产一线调研。

每年八九月份是玉米的授粉期,也是我最忙碌的时候。玉米地里潮湿闷热,秸秆、叶子会磨得皮肤火辣辣地疼,但我每次都要钻进地里查看玉米长势,因为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一次调研期间,一名育种中小企业负责人跟我讲述了企业面临的困境。之后,我与课题组其他同事专门对同类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才留不住、市场风险大、机制不灵活等困难进行了详细了解,最终一起形成了一份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甘肃是种业大省,但还不是种业强省。为此,我们还认真梳理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了背后的成因,并就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推进种子质量检验监测体系标准化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去年,我对种子行业既有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如何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也进行了专门研究,努力提升提案质量。种业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共性问题,我会一直关注下去。

(本报记者 付 文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3月10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