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两会快评】以科技创新助推甘肃发展

彭雯
2022年03月11日09:1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快评】以科技创新助推甘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在新发展阶段占领优势、占得先机。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动能。

现在,甘肃省正在大力实施“四强”行动,其中“强科技”行动起着引领支撑作用。从现实基础看,甘肃科技创新工作卓有成效,去年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增幅居全国第八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从行业优势看,甘肃核应用、新能源、空间技术、新材料、石化装备等领域处于全国领跑地位,碳离子治癌、凹凸棒石、氢能冶金等重大科技成果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大力推进“强科技”行动,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潜力,一定要强信心、强决心、强定力。

当务之急,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特别是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偏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一定要多措并举、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同时,要加强科技创新统筹谋划,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甘肃省产业发展瓶颈制约,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关乎命运。期待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陇原大地上激扬起更加充沛的能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