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共促消费公平 提振消费信心

兰州市着力破解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03月15日08:4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着力破解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

天天都是“3·15”。连日来,兰州市市场监管及相关职能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消费者健康安全为重点,“铁拳”出击,先后对全市儿童化妆品、粮油、副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市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夯实消费公平基础,营造放心安全消费环境,确保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振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在此过程中,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检查各类化妆品经营户1577户次,检查美容美发单位1344户次,严厉打击无证无照从事美容美发经营活动、违法违规经营化妆品、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和其他“涉医”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安宁区、榆中县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药店、超市、农贸市场、便民交易点、蔬菜粮油经营户等民生领域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营造放心安全消费环境。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全市粮油批发市场,方鑫粮店,粮油零售网点开展粮油质量检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诸多消费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公平、消费者“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消协组织要围绕年主题目标,凝聚社会力量,不断强化消费维权制度基础,推动社会共识,筑牢消费公平社会基础。同时,要合理配置维权资源,努力补齐农村地区、特殊群体、新兴领域的维权力量短板,让人民群众能够在公平消费中获得良好消费体验。加强对公平消费的倡导和引领,引导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对消费不公平现象勇敢说不,拒绝经营者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榨取消费者剩余,对消费不公平现象形成强大监督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月14日,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健康安全理性消费倡议书,倡议广大经营者、消费者以消费者健康安全为重,以行业企业长远发展为基,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切实加强自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严格履行法定责任,自觉抵制不法行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及时推出有利于消费者的举措,畅通投诉反映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以实际行动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安全、保服务、保秩序做出积极努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