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临夏州要闻

临夏州各县市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05月07日15:36 |
小字号

征程万里风正劲,策马扬鞭再奋蹄。5月6日上午,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在临夏州各县市集中开工,吹响了全州集中精力抓发展,大干快上求突破的集结号,唱响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实干最强音。

临夏市

5月6日上午,2022年二季度临夏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道合·秦月府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举行。

据了解,临夏市2022年二季度陆续动工建设总投资89亿元的38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5亿元。其中,开工建设百益国际贸易中心、电商产业园、花儿精酿文化产业园等12个产业发展类项目,道合秦月府棚户区改造、2022 年134栋老旧小区改造、厨余垃圾再生处置、魅力花都生态停车场等11个城市建设类项目,环西五路跨线桥、G1816乌玛高速临夏西互通立交工程、城市“断头路”拓通等9个道路交通类项目,市妇幼保健院、殡葬服务中心、槐树关水源地供水保障等6个社会事业类项目。

今年,1月至4月底,全市谋划实施的287个总投资763亿元重点项目中,115个新建项目开工32个、竣工2个,完成投资8.5亿元;90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竣工4个,完成投资8.4亿元;82个储备项目中8个可于年内动工建设。14个第一批专项债项目争取到资金5.5亿元,已完成支付4.29亿元、支付率78%。13个项目申请到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1.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00万元。

和政县

五月的和政大地阳光灿烂、鲜花浪漫,项目建设千帆竞发、齐头并进。5月6日上午,和政县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宁河中学项目建设现场举行。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和政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亿元、同比增长11.8%,位居全州第二;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增长5.2%,位居全州第三;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经济数据稳中有进,居于全州中上水平。正式开工建设宁河中学、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和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孵化园、蝴蝶谷(三岔沟)生态旅游景区等总投资16.07亿元的13个重大项目,必将为和政县如期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和充沛活力,着力推动“五个和政”建设逐步从目标愿景转化为美好现实。

今年以来,和政县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科学有序谋划项目、全力以赴实施项目,至目前共谋划实施项目101个,总投资约138亿元,其中纳入州级重点投资项目清单69个,总投资约115亿元,已开复工62个(新建32个、续建30个),剩余7个新建项目将在6月底前陆续开工;通过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等方式,谋划实施新建项目32个,计划投资23亿元,目前临夏和政问月航天科技研学中心、和政县妇幼保健院保障设施等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持续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下一步,和政县将聚焦项目推进,找问题、查根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今年项目建设各项任务,并谋划好明年重大项目工作。

康乐县

五月的康乐大地处处充满生机,5月6日上午,康乐县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项目督查观摩活动在康乐县胭脂湖小学项目建设现场举行。

据了解,一季度康乐县实现生产总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1.8%、全州排名第2,固定资产投资2.22亿元、增长204.5%、全州排名第1,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靠前,实现了“开门红”。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8项、总投资103.5亿元,其中,新开工37项48.7亿元、续建31项54.8亿元,亿元以上27项、投资87.69亿元、比去年增长51.09%。一季度31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37个新建项目开工28项,完成投资5.53亿元。

截至目前,胭脂湖小学、康临一体化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城区供排水管网改造提升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集中新开工项目17项、总投资59.79亿元,21个续建项目中,已复工18项,总投资33.37亿元,完成投资1500万元;62个新开工项目中,开工4项总投资8.01亿元,完成投资1000万元。

积石山县

5月6日,积石山县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县城产业园区举行,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全科出席开工仪式,副州长李勇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

据了解,积石山县二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7项,总投资38.7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县域民生基础设施水平。

积石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邓进祥说:“积石山县今年年初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2项、总投资126.2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4项、总投资59.26亿元,新开工项目38项、总投资67.03亿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充实完善新开工项目,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56项,计划总投资75.74亿元,比年初计划增加18项。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加速项目落地,掀起新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潮。”

下一步,积石山县将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落地项目、入驻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优越的环境,助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

广河县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广通河畔,热火朝天。5月6日上午,广河县在三甲集镇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据了解,广河县实施重点项目84项,总投资141.3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9项,总投资75.05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45项,总投资65.9亿元,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项,总投资58亿元。一季度,已开复工项目69项,其中续建项目39项、新开工项目30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同比增长124.7%,增速位列全州第二,取得了“开门红”。二季度,全县计划新开工项目37项,总投资18.04亿元,目前,总投资2.23亿元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等8个项目已开工;总投资2.48亿元的达三路等7个项目正在招投标,5月下旬可开工;总投资13.33亿元的广通河生态廊道、齐家文化国家遗址公园、体育(篮球)公园等22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6月中旬可开工。同时,谋划储备了总投资99.08亿元的项目45项,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广河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放眼长远谋项目、抢抓机遇上项目、紧盯短板补项目、集中精力建项目、优化环境争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临夏县

花开五月,万物竞茂。5月6日上午,临夏县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夏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济临东西协作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举行。

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隧道窑烧结砖生产线、旅游大通道生态停车场、地质公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23个项目,总投资9.35亿元,涵盖道路交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投资力度大、带动能力强,项目的建设必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临夏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县上整体推进“三大片区”、深度开发“五大流域”、全力打造“五个县”的思路布局,着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谋长远、立当下、抓重点、补短板、守底线,抢抓机遇精准谋划争取,千方百计拓展融资渠道,主动服务保障项目实施,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梯次推进的良好态势。

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技中心主任郭占忠说:“临夏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37亿元,将建成4万平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一座,该项目建成以后,主要用于发展玫瑰鲜切花生产,通过项目的发展,可以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临夏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济临东西协作产业园)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徐重峰说:“我们将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工艺流程和质量标准组织施工,精心制定进度计划,服从建设和监理单位的现场管理,保证完成我们的建设任务,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下一步,临夏县将以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新的契机和动力,坚持长短结合抓谋划,加大力度促建设,强化调度赶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全力以赴守底线,持续保持大开发、大建设的势头不放松,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永靖县

五月风光无限好,奋楫扬帆正当时。5月6日上午,永靖县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据了解,永靖县二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2项,总投资28.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7亿元,比年初预计新开工项目数增加14个,投资量增加14.8亿元。投资12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投资9.5亿元的永靖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即将开工。

勇立潮头开新局,实干争春向未来。新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临夏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为临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力支撑、蓄积强大势能。 

来源:临夏州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陇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群众心心相连。再过些天,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隆重召开。…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党建引领,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兰州新区坚持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等举措,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