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多个煤炭矿权挂牌出让 甘肃庆阳加快建设亿吨级绿色智能煤炭生产基地

2022年06月1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6月10日电 (高翔)近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公告,将于6月29日至7月12日对庆阳市境内的5个煤炭探矿权进行挂牌出让,加速庆阳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全面推进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据了解,已发布公告挂牌出让的5个煤炭探矿权,竞买人须于5月26日至6月23日申请报名。挂牌出让的5个煤炭探矿权分别是:位于宁县、西峰区的甘肃省宁西矿区一号井田,面积78.83平方千米,资源量10.12亿吨,起始价222761万元;位于宁县的甘肃省宁西矿区二号井田,面积79.94平方千米,资源量8.57亿吨,起始价188448万元;位于宁县、西峰区、泾川县的甘肃省宁西矿区三号井田,面积198.75平方千米,资源量16.37亿吨,起始价360072万元;位于西峰区、宁县的甘肃省宁西矿区后备区,面积98.38平方千米,资源量8.39亿吨,起始价184562万元;位于车道镇、小南沟镇、毛井镇的甘肃省环县沙井子南部勘查区,面积232.48平方千米,总资源量24.11亿吨,起始价577192万元。

庆阳市是国家确定的综合能源化工基地,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煤炭资源量215亿吨,居甘肃省首位,煤质为低灰、低硫、高发热值的弱粘煤和不粘煤,是优质的动力和化工用煤。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4个矿区总体规划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宁北矿区已完成地质勘查,5个矿区总规模达到1.063亿吨/年。目前,庆阳境内800万吨/年的核桃峪矿井已正式投产,800万吨/年的新庄煤矿正在开展三期建设,240万吨/年的甜水堡二号矿井进入联合试运转,90万吨/年的刘园子矿井近日已正式出煤。

结合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战略定位,“十四五”期间,庆阳市将围绕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在矿权转让开发、基础设施配套、营商环境建设、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措施,整体推进陇东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及铁路外运通道建设,加快智能化现代化煤矿建设,到2025年全市煤炭产能达到2430万吨,产量将达到2000万吨,建成绿色高效、输转通畅的陇东地区煤炭、煤化工产业基地;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构建风、光、火、储、输互补的综合能源高效利用新格局,有效保障“东数西算”能源需求和“陇电入鲁”工程及川、渝地区用煤需求,为全省乃至全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