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用好本地“活教材” 警示教育更走心

兰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

2022年07月11日08:47 |
小字号

连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取材自本省本市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片。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活教材”,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震撼。目前,全市已组织观看100余场次,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

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案中人违纪违法犯罪的表现及原因,展示其痛彻心扉的忏悔和落马前后的巨大反差,使观看人员深受震动。

“片中的落马官员曾经是我们熟悉的人,用‘身边人’以案说纪说法,让人不由得对照反思,警醒我们时刻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在6月28日市纪委监委召开的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上,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一名干部分享了观后感。

为有效防止腐败滋长,市纪委监委将反腐败防线前移,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常态化开展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举办一次亲子家书对话等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并向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发放清廉兰州宣传海报、微电影、公益广告、“每日廉语”等,拓展创新警示教育方式途径。同时,在警示教育素材选取中,注重用好本地典型案例,开展同级同类教育,放大震慑效果。

“跑偏了的‘官念’成为他们陷入腐败泥潭的推手。”“执法犯法,‘办案能手’脱下警服。”…… 这些内容出自皋兰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反腐倡廉警示录》。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皋兰县纪委监委选取10多起近年来省市县纪委监委查处的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典型腐败案件,编印成册,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越是身边事越能直击心灵,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这本警示录深入剖析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乡镇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深刻,是反腐倡廉的生动教材。”皋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履职不尽责、服务不担当,审核把关不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现场宣布对张某、周某等9人的处分决定。

近年来,七里河区纪委监委在严查快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看到一起共事的同志因履职不到位受到处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将认真反思经验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检身正己,忠诚履职。”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的一位党员干部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兰州日报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