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处暑时节话养生 药食同源好膳食

2022年08月25日10:4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处暑时节话养生 药食同源好膳食

每年8月23日前后,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表示炎热暑天将要结束,处暑节气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因此,处暑节气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很重要,在饮食上又该如何调整,吃什么更有利于身体健康?省二院营养师为大众推荐处暑节气养生及适宜的药食同源膳食。

处暑饮食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宜少食辛味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蒜、韭菜、八角、茴香等,多食咸味食物及清热安神之品,如荸荠、沙葛、粉葛、银耳、百合、莲子、蜂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等。处暑时节适宜的膳食有芝麻菠菜、青椒拌豆腐、百合莲子汤、百合脯等,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药食同源膳食推荐

时令南瓜粥

配料 南瓜适量(根据自己喜好)小米适量60克、大米适量20克、清水两碗 。

做法 南瓜削皮切成块,块大小适中就好。小米跟大米混合放入锅中。把南瓜块跟大米小米放一起淘洗干净。 给锅中倒两碗水,电压力锅按煮粥键就行。

小贴士 吃南瓜有解毒、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消除致癌物质、促进生长发育等诸多功效。但是患有疮毒、脚气和黄疸病患者不宜多量食用。

山药安神粥

配料 新鲜山药300克、莲子10颗、红枣3颗、黑糯米50克、白糯米50克、枸杞15克、桂圆肉100克、米酒1大匙、冰糖适量。

做法 莲子洗净泡软,红枣洗净泡软去核,黑糯米、白糯米洗净浸泡3至4小时备用,山药洗净削皮切小丁备用。将1000毫升的水注入锅中煮开,放入所有材料用大火煮10分钟后改小火熬煮2小时。可熄火食用。

小贴士 山药可健脾益胃、助消化;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用山药熬粥喝,可益肺气,养肺阴。

百合莲子汤

配料 干百合100克,干莲子75克,冰糖75克。

做法 百合浸水一夜后,冲洗干净。莲子浸泡4小时,冲洗干净。将百合、莲子置入清水锅内,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改文火续煮40分钟即可食用。

小贴士 安神养心,健脾和胃。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