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2022年08月27日12:5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绿色发展理念在油田建设中落地生根。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供图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关于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成为长庆油田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

庆阳地区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油田开发过程中严守生态红线,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事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厂党委会主要内容,定期听取生态环境工作汇报,制定《第二采油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第二采油厂绿化工作要点》。每年拿出近8000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其中900万元用于绿化,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绿化放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

采油二厂生产区域位于黄河重要支流马莲河流域内,该厂坚持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油田开发的先决条件,把绿化工作与产能建设、安全环保、民生工程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制定落实重点工作41项,有效保障了流域水系安全。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创建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贯穿于勘探部署、产能建设、生产运行、关停退出整个油田开发的全过程,年均场站、道路绿化面积1000亩以上,植被存活率由原来的60%提升至90%,近年来累计投入1345万元,对4000亩工业用地进行生态修复和植被恢复。

目前,西峰油田、南梁油田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名录,城壕油田、樊家川油田、华池油田通过甘肃省评估进入省级绿色矿山推荐名录,实现了油田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和谐共进。

根据辖区内不同生态环境特点,该厂探索形成了南梁林缘区、华池水源区、西峰农缘区、马岭老油区四种生态保护模式,积极创建南梁油田开发生态保护示范区、华池油田敏感区保护示范区、西峰油田生态和谐示范区、马岭油田生态治理示范区,真正做到了油田开发为生态环境让路。与地方政府通力协作,自2008年以来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长庆石油林”“华池青年联谊林”“长庆万亩生态林”“南梁生态林”“樊家川生态林”等百万亩生态环保林,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油田。每年始终坚持开展“全厂认植一片林、班组认管一片绿、员工认养一棵树”主题活动,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菜园子工程”“果林工程”,因地制宜,累计栽种各种树木72.2万株,新增绿化面积7500亩,植物存活率达到97.7%以上,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工业生态绿色风景线。

建一个油田、美一方山川,建一座井站、留一片绿色。截至目前,全厂绿化面积达到21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1%,规划控绿、建设造绿、全员植绿、管理护绿,让绿色发展理念在油田建设中落地生根,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绿色动能。(李雅林  曾荣)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牢记嘱托奋进赶考路 富民兴陇绘就新图景
  8月20日,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兰州8月21日电 (杜昱欣、王文嘉、黄帆)8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这十年·甘肃丨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 把蓝图变为现实
  人民网兰州8月21日电 (杜昱欣、王文嘉、黄帆)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是甘肃着眼发挥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发展动能,综合研判省情特征、内外趋势、布局需要,作出的方向性、全局性、引领性部署。如何统筹谋划,办好甘肃的事情、把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8月20日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读。…
中国这十年·甘肃|力争到“十四五”末 新能源并网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人民网兰州8月21日电 (杜昱欣、王文嘉、黄帆)据“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消息,近年来,甘肃立足资源能源大省和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努力培植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甘肃省新能源在建项目2500万千瓦,并网装机3200万千瓦、同比增长31.7%,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49.6%,已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全国排名第2;新能源发电量3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发电量占比28%,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产业构建的重要牵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