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建立完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2022年08月29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完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近年来,过期药品的危害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不过,在清理过期药品时,将药品送至何处却成了难题。笔者想将过期药品交送专业机构回收处理,却不知道回收点在哪里,通过地图搜索“药品回收”也找不到确切回收地点。

许多过期药品仍有再利用价值,推动过期药品回收,需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工作细化方案,明确定点回收单位,可以吸收一些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药店、医院和社区,建立起社会广泛参与的家庭过期药品长期回收机制,方便居民将过期药品清理回收。

有效回收过期药品,还可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智慧化回收,借助全国线下零售药店体系,建立药品存销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家庭过期药品实现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各阶段监控。如此一来,就可以让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过程各个环节清晰可见,推动实现过期药品“应收尽收”。

当然,过期药品回收不能留下监管空白。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督监管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以填补制度空缺,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回收。

同时,引导居民增强不可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意识,宣传过期药品回收的具体办法,鼓励广大居民将过期药品送至指定的回收站点,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

河北保定市 林 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