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奖补+带动”让养殖户鼓起“钱袋子”

马正兰
2022年09月30日14:14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奖补+带动”让养殖户鼓起“钱袋子”

广河县官坊乡石磊村村民马进良是个养殖“高手”,他喂养的牛个个膘肥体壮、毛色发亮,这也得益于县上的一系列牛羊奖补等政策措施,让他们这些能养殖、善养殖的农户吃下了定心丸、鼓起了“钱袋子”。

“以前我养着3头牛,现在增加到8头,享受到了县上的养殖奖补。现在生活慢慢变好,两个孩子也上了大学,以后我会继续发展养殖,供他们上完大学。”马进良高兴地说。

在广河县像马进良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他们不但自己致富,还带动邻里搞养殖,传授自己的致富经。水泉乡克那村的马哈如尼就是这样一位热心的养殖户。

记者在马哈如尼的牛棚看到,他推着饲料车正在来回穿梭给牛填草料,牛悠闲地吃着草。据了解,他现在不仅养殖着80多头牛,还带动8户群众加入到养殖队伍中。

“县上对发展牛羊产业非常支持,我享受上了基础母牛及牛羊奖补等优惠政策,搞养殖的信心越来越大。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好,现在我带动起来的乡亲们也都挣到了钱,我很开心。”说起带动搞养殖的事情,马哈如尼满脸的骄傲。

马哈比不就是他带动的养殖户,养牛的闲暇之余,他们会一起探讨养殖方法,互相传授“养殖经”。“在马哈如尼的带动下,我从1头牛发展到了30多头牛,一年下来也有七八万的收入。”马哈比不激动地说。

奖补,奖的是资金,补的是养殖信心,推动的是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河县实施的一系列牛羊奖补措施,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真正尝到了养殖的甜头。从2016年开始,全县累计发放奖补资金4.8亿元,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

“今年,县上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牛羊产业奖补,重点扶持规模养殖户、绿色标准化养殖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以奖代补,激励千家万户搞养殖,8700多户脱贫户、7500多户一般户受益。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对能繁基础母畜养殖户和家庭农场给予技术和政策方面的扶持,同时发挥好协会纽带作用,打通市场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动牛羊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正俊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