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庆阳:乘“数字经济”东风全力打造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高翔
2022年10月01日17:3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内,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正在按照时间节点赶工期、抢进度。这里正在加速推进的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八大节点西北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东数西算”试点工程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预算总投资4.47亿元,容纳8KW机架2000架,计划2023年12月首批机架交付使用。

“‘东数西算’是国家战略,更是庆阳机遇。”庆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承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以来,庆阳市抢抓历史机遇,紧盯“十四五”末新增30万个标准机架、“十五五”末新增80万个标准机架的目标任务,做实要素保障,强化跟踪服务,推进绿色安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举全市之力高质量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和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赋能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目前,已吸引21家数字经济产业链头部企业与庆阳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一揽子优化政策供给 整体化搭建产业平台

“东数西算”是继“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后又一项国家重要战略工程,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庆阳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稳定的地质结构、适宜的气候条件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是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基础支撑和优势所在。”庆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庆阳市谋划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13.11亿元,目前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庆阳市围绕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高品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综合考虑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统筹推进政策体系的系统性优化,研究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19条政策及其实施细则,从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科创奖励、人才支撑、用地保障、企业用房、金融支持、监管服务等多方面明确扶持政策,着力增强庆阳发展数字经济的“软实力”。同时,甘肃省政府出台《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的若干措施》,从要素供给、人才培养、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监管机制5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持续增强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截至7月底,庆阳市已累计对接服务大数据企业60余家。

据介绍,庆阳市规划建设1.7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作为打造全国算力保障基地的主要载体,已逐步形成布局枢纽资源调度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综合配套区、智算区、智产区、智能区6大板块产业区域。按照“1+1+N”(1个总体规划,1个产业规划,电网、路网、网络、综合管沟及供排水、智慧能源等N个专项规划)规划体系编制园区规划,服务推动2个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进入土地招拍挂环节。庆阳市还将持续做大算力规模,继续提升当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和专业人才入驻,实现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 保姆式服务项目落地

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土地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导向,庆阳市紧盯土地、网络、电力、新能源、人才等关键要素,研究制定保障方案,统筹解决园区要素保障问题。

在用地方面,根据项目建设期内新增80万标准机架的建设规模,测算用地面积,优先保障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及示范项目用地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批,51天完成“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启动区1036亩土地报批及征迁工作,实现了“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转变。网络保障方面,协调三大运营商提前建成开通庆阳至西安、庆阳至兰州多条直连链路,庆阳至北京、上海、广州等直连链路也已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庆阳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电使用水平,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庆阳市通过领导包抓、专家服务、每周调度,全流程紧锣密鼓推进“东数西算”项目落地。组建由多名院士领衔的208人数字经济专家库,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建立“周调度”机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作战图,庆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定期召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甘肃·庆阳)推进会议,高频次推进重点问题集中解决。

庆阳市还组建“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和数据信息产业专班,全程服务企业注册、选地供地、项目前期等工作。紧盯国家政策窗口期,抢抓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机遇,第一时间组织企业申报政府专项债项目,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示范项目和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全面保障项目开工,确保短时间形成规模效应。中国能建“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国家枢纽节点(甘肃)数据要素流通平台4个项目计划近期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77.42亿元。

庆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将全面建成,引进培育数据信息骨干企业100家左右,数据信息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