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讲述传统文化之美  一起 “打卡”这堂思政大课

2022年10月01日17:3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兰州大学组织学生观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甘肃省教育厅供图

人民网兰州10月1日电 (记者王文嘉)“观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聆听了3位专家讲述他们如何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00后大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李琪说。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观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甘肃省教育厅供图

9月30日晚,人民网“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活动邀请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苏伯民,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春法,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堂思政大课让我们明白了文化传承背后的深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汇聚青春力量。”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都浩佳说。

兰州大学文学院学生龙双强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但要用心用情弘扬传统文化,更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徜徉于博物馆中,实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努力学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

“经过苏伯民院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是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甘于奉献、勇于进取的精神,把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赵旭斌说。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在宿舍观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甘肃省教育厅供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这堂思政大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课程中,让我们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认知高度。”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张文涛说。

西北师范大学组织学生观看“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甘肃省教育厅供图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王金元副教授认为,“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将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与高校思政课结合在一起,让文物“活”起来,有助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