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破解“续航焦虑”  为绿色出行“充电” 

高翔
2022年10月0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之前充电站少,驾驶电动汽车不敢出远门。现在好了,如果从兰州驾车前往天水,途中可以选择在定西、甘谷或鸳鸯高速服务区为汽车充电,到达目的地后还可以在市区或景区附近酒店充电,再也不用担心电量问题了。”兰州市电动汽车车主马先生说。

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实施绿色交通计划,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提升充电效率、合理布局充电桩、增加充电桩数量成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破解“续航焦虑”的重要手段。该公司一方面与甘肃省交通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优化商业模式将充电站建设纳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规划等举措,进一步加速省内高速公路、国(省)道服务区、客运枢纽等交通领域主要高速干线充电节点建设;另一方面助力推动兰州、天水、定西等地方政府发布67个区(县)公共充电设施规划,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服务群众出行。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9月,该公司辖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电量同比增长297%。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完成2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41座充电站建设,覆盖甘肃省主要高速干线的重要节点服务区,打通了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等主要高速干线充电节点,与陕西、四川等相邻省份主要高速干线充电节点实现“握手”。

为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助力节能减排,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速完善充电设施和服务模式,持续推广“一网通办”业务,累计与214家电动汽车4S店建立合作关系,持续推进社会充电设施接入甘肃充换电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入运营商98个,充电站417个,充电桩5488个,接入率达到77.74%。

据介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充电业务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充电设施进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用户放心充电。近期,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及时组织甘肃各市(州)供电公司完成了充电设施节前巡查,累计处理安全隐患205项,安排运维值班2051人次,处理故障报修150次,提供现场服务82人次。

“今年年底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完成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更好服务大众绿色出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