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走进庄浪梯田

李顺民
2022年10月3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庄浪梯田

甘肃省庄浪县,东靠华亭,西邻秦安,南接张川,北抵静宁,无论从哪个方向取道进入,层层梯田总会抢眼而来。梯田里粮丰果硕,美丽的风景让远道而来的游客赞不绝口。人们以为庄浪梯田是天然形成的,其实是庄浪儿女用锄头挖出来的,用背篼背出来的,用架子车推出来的。

由于地势陡峭,降雨冲走了庄浪耕地表层的肥土,长此以往,耕地变成“三跑田”(跑水、跑土、跑肥),越来越贫瘠。徘徊在温饱边缘的人们悟出:地要修平,肥土才不会被雨水冲走,耕地渐渐变肥沃了,才能多产粮食,吃饱肚子。

1964年,庄浪县以兴修梯田的壮举治理水土流失。从那时起,庄浪儿女付出三代人的苦干,修出水平梯田94万亩。从此,降雨积蓄在梯田里,昔日的“三跑田”转变为肥沃高产的“温饱田”。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又调整产业结构,在梯田里育出苹果“摇钱树”,“温饱田”升级成“小康田”。

在梯田里种果树,帮助村民脱贫奔向了小康。今年金秋时节,苹果开园采摘了,果价看涨,万泉镇邵坪村邵富贵家仅3亩果园就能收入6万元。邵坪村农民人均耕地不足1亩,但依靠种果,成为闻名全县的小康村。目前,庄浪县14个乡镇种植苹果,苹果种植面积65万亩,预计今年苹果全产业链产值37亿元。

耕地修成水平梯田后,雨水降落梯田,会直接渗入田里,怎么防控水土流失?庄浪县采取的措施是,在主流域的出口建设淤地坝,沟壑上游冲刷而下的水土被拦蓄在坝库内。

“淤地坝拦泥又拦水,拦蓄的水源可以灌溉梯田。”庄浪县水保站站长王耀东介绍,从1991年至今,庄浪县在10条重点小流域内累计建成治沟淤地坝64座,拦水470万立方米,坝库存水可灌溉梯田2.5万亩。

建设淤地坝仅是庄浪县小流域综合治理的举措之一。“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我们坚持山水林田路共治,走出了山顶乔灌戴帽、山间梯田缠腰、地埂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坝库穿靴的治理之路。”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说,小流域治理形成了独特的区域小气候。

每年三伏天,晨阳初露,雾气从榆林沟谷底悠悠升起,宛若茫茫雾海,成为榆林沟的奇特景观。过往路人很为惊奇,纷纷停车驻足观景。附近村民告诉他们,因为沟谷里建有水坝,雾气是从水面上升起的。摄影爱好者可以选择合适的位置拍摄云雾缭绕的梯田美景。

云雾升腾起来,午后多会下雨。处在榆林沟流域内的柳梁镇每年都会得到天降偏雨的馈赠。因为雨量充足,柳梁镇小麦亩产能达到500公斤,而全县冬小麦平均亩产是300公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31日   第 12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