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打造人文魅力之城 庆阳市“三馆一院”开馆揭牌

2023年01月06日16:0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月6日电 (记者高翔)1月5日,庆阳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陇剧院完成整体搬迁后,在新址正式开馆。改造新建的“三馆一院”是庆阳市建筑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最广泛的地标式专业文化场馆,在甘肃省文化场馆建设方面创造了园区化布设、集聚式发展、一站式服务的“庆阳典型”。

多年来,庆阳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庆阳陇剧院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管理运行和作用发挥受到严重制约。聚焦打造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主阵地,庆阳市在西峰区陇东风情园内集中建设了新的“三馆一院”,并同步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中心、大型展览厅、多功能报告厅、庆阳书吧、休闲书吧、亲子乐园等特色文化阵地。

庆阳市图书馆总面积1.07万余平方米,地下书库1100平方米,设有三大主题功能区和18个对外服务窗口,提供阅读座位1000多个,23万册图书全部开架流通,可藏图书60多万册。庆阳市文化馆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设有舞蹈、声乐等11个功能区。庆阳市美术馆总面积4900多平方米,设有书画工作室、交流室等功能区,专业展厅达150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350平方米,可展出书画摄影作品120幅。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面积1.79万余平方米,其中庆阳大剧院1.6万平方米,包括演出、排练、培训等多个功能区,中心剧场可容纳观众900多人,小剧场可容纳观众200多人,艺术学校教室400平方米。

据介绍,新建的“三馆一院”是庆阳市委、市政府统筹优化文化资源配置,着力打造人文魅力之城,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大举措,按照“关中文化、陇东风情、艺术殿堂、康养福地”的思路和园区化布设、集聚式发展、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建设而成,是庆阳建筑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最广泛的地标式专业文化场馆。庆阳市将以贴近生活、服务社会、免费开放为宗旨,在全民阅读、文化交流、产品研发、教育培训、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方面充分发挥新文化阵地的作用,努力把“三馆一院”打造成为全市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和广大市民的精神家园。

“庆阳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庆阳文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元素和最鲜明的特色,具有足够的历史长度和文化厚度,具有强大的创新禀赋和发展动力。”庆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三馆一院”的建设丰富了庆阳文化的载体,提供了研究、展示、传播庆阳文化的平台,对提升庆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