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让时代记忆在城市更新中重焕光彩

范 荣
2023年02月23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时代记忆在城市更新中重焕光彩(纵横)

  最近,到北京站乘车的旅客都有一个共同感受——老站变样了。介于水湖蓝、孔雀绿之间的高耸穹顶复古典雅,古铜色鎏金灯大气古朴,明城墙遗址与候车室拱形窗遥相呼应,不时有旅客驻足观赏,感慨“好像走进博物馆”“美得就像一幅画”。

  回望近年来北京城市更新的历程,老站复原只是“风景一隅”。老厂房转型为时尚设计广场,河道重现“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古朴景致,老街奏响驼铃古道的千年“回响”……这些更新案例,无一例外,都让这座城市的过往印迹更加可观可感,成为城市新地标。事实说明,时代记忆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只要用心挖掘、巧妙盘活,完全可以焕发光彩,为城市发展注入别样活力。

  城市更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如何在走向未来的同时擦亮记忆,也是摆在许多城市面前的共同课题。透过上述案例可以看到,城市更新的“新”不是凭空硬造的,而是在城市脉络里生长出来的。每座城市,都是有记忆、有活力的复杂生命体。旧建筑、老物件,文物古迹、历史遗存,都是时代记忆的“活页”,并慢慢沉淀为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标识。让时代记忆重焕光彩,表面看可能是建筑风貌的还原、空间格局的迭代,实则蕴含着历史文脉传承、气质内涵激活等文化思考。在延续的基础上更新,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在方方面面融入考究用心,就能让人们感受光阴的厚重,也能彰显城市的历史美感、文化深度。

  对历史遗存最好的保护是再利用,对城市记忆最好的守护就是让它以全新的方式物尽其用、“活”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更新不是为新而新,须融入城市功能演进。城市发展阶段不同,人们对建筑功能的需求不同,美学旨趣也在悄然变化,唯有找到时代建筑与现代生活的融通之处,才是更新破题的思路所在。比如新首钢的蜕变,伴随冬奥筹办,昔日钢花四溅的厂区,逐步转型为冰雪乐园,又在后冬奥时代,积极发展人工智能、云转播、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推动“厂区”“园区”向“社区”“街区”转变。可以说,城市更新没有“统一解”“最终解”,把准时代脉动、紧扣大众需求,才能真正留住城市文脉的根与魂,使居民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成色更足。

  让时代记忆留在我们身边,让历史文脉以更加显著的方式存续,这样的城市所提供的不仅是我们工作生活的空间,也会点燃更多的热爱与期待。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