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马忠明委员:积极推动河西走廊玉米制种基地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2023年03月10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马忠明 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要实现这个目标,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必须确保种子安全、选育推广优良种子,在提高粮食单产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说。

马忠明长期从事农作物肥水高效利用和节水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他认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种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是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应该把新品种选育推广作为提高单产水平的突破口。尤其要重视加强粮食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为重大品种选育提供战略贮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培育高产优质、抗旱抗病、耐密抗倒、宜机收的突破性品种。

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玉米制种基地,如何做好玉米制种工作,是马忠明委员持续关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玉米制种业可持续发展,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河西走廊玉米制种基地建设,尽快启动第二期制种基地建设计划。”

马忠明委员表示,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食产能提升的主抓手。他建议国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革体制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设立专项补贴资金,支持开展休耕轮作和地力培肥,通过绿肥种植、施用有机肥和全生物降解地膜规范化应用,保证土壤质量,提升耕地产能。

“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环节。”马忠明委员说,应把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为提高种粮效益的着力点,加快推进种植业机械化和智慧化,提升生产经营的装备水平。集成创新适应小农户生产、丘陵山区作业的小型农机具、适宜灌区规模化作业的智能化农机装备,不断提高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实现降低劳动生产成本,提高效率,达到高产高效。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