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沿黄九省(区)共话黄河文化保护传承

——黄河文化论坛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2023年04月21日09:0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流淌而出,一路东行,途经九省(区),归于渤海。4月18日至19日,黄河文化论坛在黄河入海口东营市举行。

仲春时节,东营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充满生机与希望。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进行智慧和观点的碰撞、思想和精神的交融。

开幕式上,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代表签署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协议,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作体正式落地,九省(区)将携手推进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沿黄九省(区)共同签署了弘扬红色文化合作协议、社科院合作协议、唱响新时代黄河交响曲合作协议、新时代黄河流域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合作协议、文化和旅游发展合作协议、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协议;沿黄九省(区)的代表手握黑陶鬶,将取自九省(区)的黄河水共同倒入注水台,九段河水融为一体,寓意着黄河全流域将凝聚起强大合力,充分利用黄河流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携手续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场精彩纷呈的黄河文化盛宴徐徐开启。

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嘉宾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演讲。

18日下午,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开启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和“弘扬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分论题发表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黄河文化内涵及国际传播”“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策略”“媒体传播经验与实践”等话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作为黄河文化论坛的重要成果,论坛发布了《黄河文化论坛倡议》,呼吁共同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献计出力,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谱写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次黄河文化论坛,沿黄九省(区)共议黄河文化核心特征与时代价值,共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路径,必将更好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