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写在2023年“世界地球日”之际

王广华
2023年04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月22日是第五十四个“世界地球日”,我国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才能守护人类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实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自然资源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履行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筹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国编制完成首部“多规合一”的国家级国土空间规划,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科学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基础上,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我国率先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将生态功能极重要、生态极脆弱以及具有潜在重要生态价值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全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不低于315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00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30%以上,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我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三区四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实施44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生态保护和修复面积约537万公顷,“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世界十大生态恢复旗舰项目,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价为全世界最有希望、最具雄心、最鼓舞人心的大尺度生态修复范例之一,彰显了我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的决心,为全球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推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正式设立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我国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人工造林规模世界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达到194.93亿立方米,近十年全球增加的森林面积1/4来自我国;全国草地面积39.64亿亩,划定基本草原37亿亩。我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65%的高等植物群落、74%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性增长。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把统筹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作为重大原则,坚持“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全面做好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是统筹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夯实粮食、能源资源安全基础,强化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安全发展能力。优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式,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规范重大项目用地清单。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高矿产资源国内供给储备保障能力,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国家海洋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加强地质、海洋灾害防治,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动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深入实践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编制实施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积极引导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基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监测评估预警体系。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等空间管控要求。陆海统筹加快海洋强国建设,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耕地总量不减少、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生产空间布局,使其更加符合自然地理格局和农业生产规律。

  三是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重点加强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林草资源的保护和监管。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研究制定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指导意见。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实施山水工程、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等。实施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四是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更好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法权益。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丰富不同门类自然资源资产权利。深化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加快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切实做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提升不动产登记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加快构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清单制度。全力推进耕地保护法、矿产资源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不动产登记法、国家公园法以及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提高自然资源督察执法效能,以监督“三区三线”和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为重点拓展自然资源督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和违法采矿破坏生态等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只有一个地球,共有一个家园。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同为子孙后代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作者为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