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最高法发布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司法守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

2023年05月0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守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魏哲哲)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该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为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展示人民法院司法守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经验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十件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据介绍,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依法妥善审理涉及青藏高原的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治理与服务等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为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发布的十件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包括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等不同诉讼类型,涵盖森林、高寒草甸、草原、河流、湖泊、湿地、雪山冰川等生态系统要素,涉及青藏高原珍贵濒危和特有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大江大河源头和重点湖泊保护、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保护、矿山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传统生态文化遗产保护等多方面内容,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依法守护国家生态安全边界的有益实践。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