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向美而行 培根铸魂

西北师大"四培"行动打造高校美育工作新模式

邓小娟
2023年05月06日21:56 |
小字号

近年来,西北师大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厘清教育思路、创新美育方法,紧紧围绕国家和甘肃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坚持“聚焦方向、补齐短板、凝练特色、辐射带动”的原则,依托对西部地区美育研究的传统与实践优势,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美与共。坚持以“四培”行动推动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试点中小学的美育新格局,构建起集师资培训、教材研发、课程推进、学生素养、制度建设、现状调研为一体的六维美育培育新体系,为甘肃省美育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校美育工作“西北师大模式”,谱写出新时代美育发展新篇章。

以美育人,发挥优势培育师资。自2014年以来,西北师大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学科特色优势、课程研发优势、科研实践优势,推动甘肃省中小学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先后选派2000多名师生组建了一支师生共同参与的“智能型、功能型、实用型”联合编队,开展“百名乡村体育美育教师”专项培训;帮助300余名乡村教师通过系统学习、交流访学的方式全面提升教学能力,以点带面促进体育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系统性解决了相关地区乡村体育美育教师师资短缺、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乡村体育美育教师整体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促进了项目学校帮扶方式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同时,捐助200万元用于改善体育美育教学设备。教学团队先后开发了17个包含中小学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本土美育课例。多年来,体育美育课程团队师生累计行程2万余公里,赴省内16个市州、县,进行中小学艺术教育现状调研,制定了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评价体系,编写了《甘肃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指标体系》《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自评报告》《甘肃省中小学美育年度报告办法》等。美育课程组完成的委托项目《甘肃省中小学舞蹈美育课程的实施与推进》在2019年教育部“学校体育美育”专项任务结题评审中荣获“优秀”,让美的追求在大山深处落地生根。

以美化人,立足特色培育品牌。西北师大从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教师培训等方面为甘肃省农村中小学提供持续性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新局面。同时,以“援教顶岗”教育实习为依托,先后选派3批美术、音乐、舞蹈、体育专业为主体的96名优秀大学生赴相关学校开展接续教育实习。为当地学校构建起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书法、手工、武术、足球、合唱、器乐演奏等体育艺术课程体系,成立起了舞蹈、武术、手工、书法、合唱、足球、篮球等相关社团20个,指导学生创作2800多件艺术作品,使每个学生掌握了1-2项技能或特长,覆盖率达98%。通过开展“爱在远山·美育夏令营”“梦想绽放”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播撒美的种子,让师生共享美育改革发展成果。此外,帮扶团队拍摄专题片一部、出版制作画册一本、发表学术论文8篇,并得到教育部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全国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推广,先后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等省级以上荣誉5项,成为引领广大中小学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知名美育品牌。

以美培元,创新形式培育项目。西北师大以系统思维谋篇布局,推进学校与社会联通互动,进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2020年,学校党委与临夏州委达成教育协同发展共识,助力临夏州迈上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延伸项目中华传统武术操《千字文》依托学校优质资源,在临夏州各县市中小学开展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该项目集合了中国传统音乐、舞蹈和武术的精粹,以“理论讲座+技术指导+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培训体育、美育教师2.7万人次,覆盖766所学校,45万学生参与其中,构建了基于高校和乡村中小学融合、共享、互促、共进的“多元主体参与+立体式推进”的教学模式,为体育教育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可行路径。同时,该校聚焦西部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引入高等教育出版社等社会资源,开展了“互联网+”美育浸润支教项目。该项目累计筹资3400万元,为临夏、陇南等地的16个中心学校建设524间美育专递课堂,辐射带动22个教学点,16个乡镇27个行政村,累计授课920学时,支教班级166个,授课学生总数达1万余人次,推动更多地区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智能变革,以美育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美美与共,协同机制培育平台。西北师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教育实践,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集中力量打基础、建机制、创模式、强服务,研发了“西北师范大学五育并举综合评价管理系统V1.0”APP,先行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六个试点学院进行了“五育”评价全面试点,并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校推进实施,全力推动学校“五育并举”工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旅厅的支持和推动下,先后依托该校体育、艺术专业建立了“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级敦煌艺术传承基地”“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甘肃高校舞蹈联盟”,获批“甘肃省青少年体质监测与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服务中心”等美育协同机构。整合甘肃省八所高校相关美育学科与资源,逐渐推动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项目,四个团队,五级试点,六个维度”的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的实施与推进。该校先后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金奖、全国铜奖等荣誉,为高校参与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有益探索,并为促进甘肃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了力量。(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