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西北师大:让46万“美育之花”在河州绽放

人民网记者 高翔
2023年05月14日10:1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临夏州中小学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五月的临夏,绿意盎然,牡丹飘香。在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的操场上,来自全州18个代表队近4000人在这里隆重举行临夏州中小学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赛场上,学生们整齐着装,步伐一致,动作干脆利落,一招一式气势十足。

“书声琅琅可以润心,铁骨铮铮可以铸魂。只有学生美育体育全面发展,才能让临夏州的教育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张小林说,自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全州教育系统聚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依托西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优质资源,在全州中小学推广普及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目前全州近46万余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此次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让孩子们在比赛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据了解,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于2019年6月首次启动,于同年10月公布了首批入选实施的20所高校,西北师范大学成功入选,且为全国5所同时开展体育和美育帮扶工作的试点高校。

临夏州中小学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自相关工作启动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坚持“聚焦方向、补齐短板、凝练特色、辐射带动”的原则,发挥对西部地区的体育美育教育研究与实践优势,以“互联网+支教”的模式,从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教师培训等方面为甘肃省农村中小学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新局面,助力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更多区域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智能变革,用美育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目前,该校已累计组织2000余名师生深入相关地区的40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体育艺术教育普及活动。

“我们还积极开展‘百名乡村体育美育教师’专项培训,以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组建‘智能型、功能型、实用型’联合编队,帮助1.8万名乡村教师提升了体育美育教学能力,系统性解决了相关地区乡村体育美育教师师资短缺、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乡村体育美育教师整体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介绍,为全面落实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与临夏州委在2020年达成的教育协同发展共识,助力临夏州全面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西北师范大学选派一支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帮扶团队”,通过“理论讲座+技术指导+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临夏州各级中小学分阶段推广普及《千字文》武术操。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在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高校和乡村中小学融合、共享、互促、共进的“多元主体参与+立体式推进”的教学模式,培育了“中华传统武术+教育”的特色校园文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经验,为体育教育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可行路径。

临夏州中小学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在2014年的一次艺术小分队进校园活动中,我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对各类艺术类课程非常期待、非常热爱,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到临夏任教,让艺术之花在这里盛开。”来自湖南籍的西北师大2016届舞蹈专业毕业生陶柳现在是临夏回民中学的一名舞蹈教师,在到临夏圆梦的同时,陶柳选择继续将艺术的种子洒向临夏大地。如今,作为陶柳的得意“弟子”,临夏回民中学高一舞蹈班学生马海林也早已许下心愿,希望能像自己的老师陶柳一样,成为家乡的一名舞蹈教师。

记者了解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来自西北师大的三批支教学生接续奋斗,扎根临夏州东乡县龙泉学校,在该校设立涉及音体美等多方面的社团兴趣活动小组,弥补了该校体育美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短板,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孩子们的“艺术花园”格外芬芳。

临夏州中小学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甘肃省八所高校相关美育学科与资源,逐渐推动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项目,四个团队,五级试点,六个维度’的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开齐开足’。”邓小娟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