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让群众享有高质量的生态环境

——金昌全面推进污染综合治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2023年05月24日08:4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夏日的傍晚,微风轻拂。在金昌市区龙首湖景区,晚霞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美不胜收。

“如今的金昌天蓝水清,空气质量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景区散步的市民曹静说,“已经习惯每天晚饭后在这里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很惬意。”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7年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等环保项目全面完成……近年来,金昌市围绕大气、水、重金属等污染源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让全市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碧水。

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面对这一刚性要求,金昌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将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加快“两高”工业项目提标改造,引导企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金昌以工业园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化工、水泥、有色冶炼等重点行业,金川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污染治理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全市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热源建设、小锅炉拆除和陈旧老化管网改造,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有效控制燃煤烟尘污染。制定淘汰黄标车奖励补贴办法,机动车尾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在永昌县焦家庄镇河滩村,养殖户张志福家鱼塘里的金色虹鳟鱼惬意游动。

张志福告诉记者:“这几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水量也越来越足,我们养殖的虹鳟鱼、七彩鲑也由原来的每年1.5万斤左右,增加到目前的1.8万到2万斤。”

据悉,张志福养鱼场所在的焦家庄镇,地处金昌西大河下游,是金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金川河的发源地,这里泉域湿地资源丰富。

为促进湿地水分自然循环,焦家庄镇近年来累计建成围栏64.2公里,围护面积从2008年的1949亩增加到现在的4037亩,全镇93%的泉域湿地得到有效管护。随着生态环境的治理,泉水的出水量明显增加,让当地养殖户受益多多。

金昌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对金川峡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对陆域采取限行等防控措施。深入推进实施碧水工程,狠抓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完成金昌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市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永昌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金川公司重金属废水处理站等建设项目,连续多年地表水水质在全国排名靠前。

同时,金昌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切实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扎实开展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及污染地块排查,组织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等项目。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高效节水技术应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物理防控技术等措施。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