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危急时刻,这趟高铁临时停车3分钟

2023年05月18日11:0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5月18日电 (记者黄帆)“环县客运,D3510次计划在一站台临时停车,交接一名患病旅客和四位同行人,请提前联系120,做好医疗救助准备!”5月14日9时55分,银川车站环县站客运值班员朱佳玲接到了环县站行车室打来的一通紧急电话。

10时18分,银川至西安北D3510次列车临时停靠环县站,停车3分钟,但实际上这趟列车在环县站是没有停点的。

原本D3510次列车从银川开车到达西安北站,中间只有庆阳一个经停站,但由于这名患病旅客已经出现胸闷气短、身体发冷、手脚冰凉的现象,急需下车救治。如果在庆阳站下车,就意味着旅客要再多等30多分钟。了解情况后,环县车站及时与调度所联系,立即调整运行方案,决定在环县站临时停车。

接到通知后,环县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拨打了环县中医院的急救电话,请求派急救车和医护人员赶赴车站,随后联系列车长了解旅客情况。得知需要代步轮椅后,车站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由客运员唐国永和助理工程师王晓珍准备好轮椅,在一站台停车位置等候。与此同时,朱佳玲引导120急救车到指定位置等候。

10时18分列车到达环县站。唐国永和王晓珍将患病旅客搀扶上了轮椅,与列车长快速办理交接手续后,推着旅客一路小跑,从站台经过地道,直到将旅客扶上救护车,仅仅用时4分钟。列车也于10时21分交接完毕后,及时从环县站开车。

一个小时后,唐国永联系到了这位旅客的同行人,经了解,通过及时救治,旅客身体状况已经好转。一提到当时的情况,同行人感激地说:“下车后一看到你们,我心里顿时踏实了很多,你们跑前跑后忙活半天,我都没顾上及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听着电话那头传来饱含着谢意的声音,所有人紧张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们将不断提高运输指挥能力和组织水平,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应急处置科学合理、稳妥高效,切实解决旅客在旅途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国铁路兰州局总调度长王大林说。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