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田野上的“新希望”

王伟如
2023年05月26日09:46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野上的“新希望”

五月的临夏县,山川秀美,鲜花正艳。时下,正是高原夏菜种植的关键时期,在刁祁镇兰达村高原夏菜基地里,工人们忙着对刚移栽不久的芹菜进行日常管护。

放眼望去,白色地膜中穿插的一抹抹绿意,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承载着丰收的希望。

产业有支撑,就业有渠道。蓬勃发展的高原夏菜产业,不仅激活了农业发展潜能,更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吸纳当地村民一手拿地租,一手拿工资,成为“产业工人”。

“我们的土地出租后,家里也没农活,很清闲,所以我就到基地来打工,既能顾上家,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块钱呢!”在红笋地里忙碌的村民张永霞满意地说。

近年来,凭借着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等自然优势,刁祁镇大力推广红笋、芹菜等高原夏菜的种植,在抓好粮食安全的同时,把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引导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促进高原夏菜连片集群式发展,有效拓展了群众增收渠道,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兰达村高原夏菜基地占地600亩,现种植红笋400亩、青菜200亩,年产蔬菜2000吨,辐射带动周边群众250多户,每户月收入2000元以上,不仅培育壮大了村级产业,还开辟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古白介绍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