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馆将绚丽亮相深圳文博会

全景式展现“如意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2023年06月06日08:4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记者从省委宣传部获悉,甘肃省充分发挥深圳文博会“平台”和“窗口”作用,以极具视觉冲击力、历史穿透力和文化感染力的甘肃馆绚丽亮相深圳文博会,集中展示甘肃省文化发展成就,广邀观众沉浸式感受“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

展览面积504平方米的甘肃馆,以其形态“如意”为灵感,以丝绸之路中独有的“九色鹿”为主要元素,以“鹿王本生图”中的绿色为主色调,以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为主线,通过“重走丝绸之路”“梦回千年敦煌”“黄河之滨也很美”“大美甘肃别样风情”四个篇章,精选甘肃省代表性文化精品130类3000余件展品,全景式展现“如意甘肃”。

“重走丝绸之路”篇章,将现场演绎舞剧《丝路花雨》经典片段《反弹琵琶》《霓裳羽衣舞》等,艺术形象地再现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展出《丝路印记》《中国石窟走廊之旅》等敦煌学、丝路学、简牍学、西夏学甘版精品图书及马踏飞燕复制品,向世界讲述“甘肃故事”。

“梦回千年敦煌”篇章,观众可通过“我在敦煌画壁画”融媒体数字创意互动体验,与画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可从凤首弯琴、竖箜篌等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中,从数字敦煌沉浸式空间里,从《敦煌古韵》《佛陀微笑》等创意手工书和敦煌花钿妆容体验中,“看见”百年前藏经洞室藏6万余卷珍贵文物的历史场景,感受敦煌文化的无穷价值与魅力。

“黄河之滨也很美”篇章,以水幕投影呈现著名雕塑家何鄂创作的雕塑《黄河母亲》;展现被誉为甘肃“彩陶之冠”的马家窑时期彩陶艺术系列,以及诞生在黄河之滨、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的《读者》系列。

“大美甘肃别样风情”篇章则以天水雕漆、庆阳香包、白银精美铜工艺品、刻葫芦等具有甘肃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和现场非遗展演,再现甘肃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和甘肃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