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嘉峪关 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23年06月08日08:4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在施工过程中要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严格执行施工工序,同时发挥施工单位在土遗址保护方面的施工经验和夯土墙体保护维修项目上的技术优势,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日前,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项目——嘉峪关长城石关峡口段保护维修工程建设现场,建设单位要求施工方管理人员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目前,嘉峪关长城石关峡口段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60%,包括施工前期考古调查、长城实验段的夯筑、石关峡长城(第一段、第二段)7个自然段近500米长城墙体草泥抹面及悬壁长城3号敌台瓮城土坯砌补、草泥抹面等。

2022年,嘉峪关长城石关峡口段保护维修工程被列入嘉峪关市政府投资计划(第一批)重点项目,同时也被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项目子工程之一。

为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嘉峪关市遵循完善基础设施、做优功能、提升品位的总体要求,编制完成《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保护规划》,构建文物资源与相关领域共融、共创、共生、共享的发展体系。

同时,当地立足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现状,谋划了嘉峪关长城数字化保护展示工程、嘉峪关遗产监测中心监测系统工程、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新馆)陈列展示工程等10个板块50个子项目的重点项目库。

“我们通过关城景区提升改造、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和长城博物馆(新馆)陈展等重点工程,推进关城景区、关城里、丝路神画三大景区融合连通,优化升级《天下雄关》演艺剧目,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综合效应,打造全国长城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以旅游带动长城文化价值的传播和弘扬。”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进贤说。

不仅如此,嘉峪关市还不断挖掘长城文化内涵,编辑出版了历史文化读物《嘉峪关故事传说》《嘉峪关筑城史》等10余种专著,进一步挖掘长城文化,让文物“开口说话”。举办《丝路讲堂》20余期,拍摄纪录片《丝路雄关》《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创作歌曲《梦回嘉峪关》,编排大型广场舞《长城颂》,积极开发“我到嘉峪关修长城”研学产品和“嘉有好礼”系列文创产品,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创造供给,推动弘扬长城文化、保护长城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