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国网甘肃电力

“红色引擎”添动力 党建领航促发展

2023年06月08日08:4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我们连续20年执行航天发射保供电任务万无一失。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感到骄傲和自豪!”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酒泉飞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孙丽华激动得热泪盈眶。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旗帜领航。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有力彰显。

5月10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沙成金”沙漠能源生态圈亮相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 5月16日,甘肃省“十四五”首个新能源项目——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面建成投运;5月1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座谈会暨陇电入川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5月25日,±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向湖南输送电量突破1300亿千瓦时……这一条条喜讯,无不凝结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拳拳初心和辛勤汗水,也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聚焦安全生产、特高压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等业务领域,深入推进“党建+”工程,抓实党建工作内嵌融入,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红色力量涌动在公司每个角落。

据了解,今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快推进省内各级各类电网建设,电网投资70.98亿元。率先启动全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全国首个大型地面厂房玉门抽水蓄能工程,两项工程总投资304亿元,可带动投资超7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2.4万个。

一系列电网重大工程密集落地,不仅为电力保供、能源转型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也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切实维护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制定印发党建服务保障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方案,从组织保障固安全、书记靠前督安全、党员带头强安全、群团联动护安全4个层面明确12项措施,推动党建与安全相融共进、齐步登高。

伴随着“双碳”目标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稳步推进,我省新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提速,稳步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迈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把党旗牢牢插在科研攻关主战场,成立党员攻关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

今年以来,新能源新增并网86.3万千瓦,发电量14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5%,利用率达到96.96%、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截至4月底,我省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达707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3.8%。全国首个储能参与的调峰容量市场正式运营,首次实现发用两侧“D+3”日滚动交易。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当前,“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创建正在陇原大地上不断推进,主动将供电服务网格融入基层政府网格,延伸乡村供电服务渠道,计划年内建设100个村级“五心”光明服务站,创建300个“村网共建”示范点,全面提升供电服务快速响应能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让红色底色更加鲜明,红色引擎更加强劲,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于蕾)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