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强化环评保障服务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2024年03月18日13: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省生态环境厅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环评保障服务,在守牢生态环境底线的同时,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2023年以来,全省共审批环评项目2565个,涉及总投资4687.85亿元。

环评是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环评管理方面,省生态环境厅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对“两高一低”、生态敏感、产业转移、“公园”类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五类项目”审慎审批。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建设单位、环评编制单位,跟进项目环评进展,帮助企业在项目受理前解决相关问题。目前,省级项目环评审批时效,通过实施“要素清单”自查内审、优化精简审批流程等措施,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30)个工作日压缩到20(7)个工作日。针对部分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总量削减替代来源不足、环评报告质量不高、政策把握不深不透等问题,会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环评单位深入一线帮扶指导,组织专业力量研判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持续加强严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环评审批中杜绝“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问题,从源头防范重大环境风险。

排污许可管理方面,进一步提高排污许可证质量,强化排污许可证执行,成立帮扶工作组,对14个市州开展重点企业排污许可证清单式帮扶,对兰石集团等100多家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协助解决300余个问题。目前,全省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固定污染源共27851家,其中发放排污许可证5413家,排污登记企业22438家,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面,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4500个建设项目和70个规划“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符合性的审核,提前告知项目单位项目存在的制约性问题或指导优化调整选址布局,避免经济投入损失。此外,甘肃省“三线一单”动态更新成果已报生态环境部备案,根据更新结果,调整后全省环境优先保护单元数量由491个调整为557个,重点管控单元由263个调整为312个,一般管控单元由88个调整为83个,为甘肃省发展留下了空间,充分发挥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促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约束和决策支撑作用。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