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农机助力春播“加速度”

马正兰
2024年03月29日14:48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机助力春播“加速度”

气温回暖,和政县的田间地头春意盎然,农户抢抓农时备战春耕,翻犁起沟、铺膜播种、施肥管护……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近日,记者走进该县马家堡镇中庄村,看见村民赵俊俊和父亲忙着铺膜种植油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铺膜全部为机械操作。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一行行地膜整齐有序地铺设到农田里,不多时,平整的农田盖上一层白色的“被子”。

“往年,我家人工铺膜,一亩地需要几个人铺,费时费力。现在用机器铺膜,省时省力,铺得整齐,还利于油菜生长。”赵俊俊告诉记者。

为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县农机工作人员前往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机械化种植。“机播油菜,能一次性完成施肥、旋耕、播种等工序,且育苗整齐、透水透气性好,能节约很多人工成本。今年,全县油菜播种面积预计15万亩左右,现在已陆续开始播种。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广油菜全程机械化播种技术,助力春耕生产。”县农机推广站负责人刘钰说。

在新庄乡、买家集镇等气候暂不适宜播种地区,群众也已着手春耕前的准备工作。县农技中心派出技术骨干,深入春耕生产一线,为两镇农户进行品种选择、配方施肥、安全用药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助力增产增收。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