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积石山县:搭平台强对接 助力地震受灾群众就业增收

2024年03月2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3月29日电 (记者高翔)记者从甘肃省人社厅获悉,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甘肃人社部门积极开展有组织劳务输转和技能培训工作,持续提升就业质量,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截至今年3月底,积石山县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1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84亿元。

搭建平台助力外出就业

今年以来,针对积石山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临夏州、积石山县人社部门优化制定600元至3000元不同标准的交通补贴、稳岗补贴、东西协作输转奖补和夫妻租房补贴等务工奖补政策,通过释放政策效能,进一步增强当地群众务工增收的内生动力。

为了精准推送就业岗位,积石山县人社部门建立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两张清单”,深入7个受灾乡镇44个行政村233个集中安置点,通过入户走访、专场招聘等方式,为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及时推送岗位信息。截至目前,积石山县累计举办招聘活动1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500个,达成就业意向1468人次;大河家镇、刘集乡、柳沟乡等17个乡镇组织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挖掘机、装载机等培训班270期13475人。

为了保障务工人员顺利出行,积石山县以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形式“点对点”输转22批次885人。同时,协调甘肃省邮政公司向积石山县外出务工人员捐赠1000张火车票。

强化对接确保就近就业

聚焦重建项目促就业。积石山县紧抓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陆续开工的“窗口期”,动员县内企业和建设项目就近吸纳本地劳动力。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工建设的各项目实施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共摸排整理木工、架子工、抹灰工等用工岗位4000余个。其中,教育系统已开工项目吸纳积石山县籍务工人员1434人,月工资5000元—12000元。

开发公益岗位保就业。今年以来,积石山县人设部门在17个乡镇145个行政村开发625个抗震救灾临时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落实生活补贴1000元。抽调原有乡村公益性岗位中爱心理发员40人,在集中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开展巡回理发,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后期,当地人设部门将根据灾后重建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将到期临时公益性岗位转岗为安置点安全巡逻员、安置点保洁员、安置点就业专干。

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积石山县人设部门持续指导帮助积石山县17家在地震中受损的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开展维修重建。截至目前,10家受损较轻的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已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甘肃省人社厅正在督促临夏州县两级人社部门加快对其余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的修缮和异地重建工作,力争尽早复工复产,吸纳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