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增溫度 展現街區新氣象

福利路街道在為民排憂解難中彰顯主題教育新成效

2020年01月02日16:1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聚焦民生增溫度 展現街區新氣象

  居民享受閱讀的快樂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董永前文/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西固區福利路街道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重點,用實打實的舉措,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在為民解難題、辦實事、謀福祉的行動中踐行初心使命,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溫老舊樓院美化街區環境

  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始終按照服務民生、促進和諧的要求,把群眾立場、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和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批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解決了,一批長期沒有進展的問題推進了,一批惠民便民實事實施了……

  庄浪西路社區家屬院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因供暖管網老化導致供熱不足,通過積極協調區房管局、熱力公司等相關單位,採取在暖氣主管線處安裝兩台增壓泵的方式,從根本上解決了長期困擾居民的暖氣不熱問題。

  街道以社區志願者為主體力量,帶動社區內長期服務的物業、保潔等有生力量,聚焦背街小巷、小區環境,集中開展了一場環境大掃除、秩序大整治行動。在庄浪西路、金利花園巷、大壩市場沿街設置垃圾分類、創建文明城市等綠色公益宣傳廣告,對山丹街、庄浪西路沿街30個花箱見縫插綠,加固美化,並清潔沿街樹坑260余個,清洗公園路、庄浪西路沿街路面1500米。

  用心服務群眾家訪解決難題

  家住蘭化25街區小區的孔祥玉,由於糖尿病並發症引起雙目失明、腎衰竭,一周3次透析,其女兒、前妻相繼去世后。社區黨委把辦好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事”作為工作重點,在孔祥玉享受政府各項幫扶政策的同時,為其提供送餐、送醫、打掃衛生等各種幫助,並多次協調虛擬養老院為其找保姆,為此孔祥玉的家人向街道、社區送了錦旗表示感謝。92歲高齡獨居老人竇永祥,社區依托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為老人提供就餐服務,不僅解決了老人“吃飯難”問題,而且老人們通過在一起就餐,一起交流,自身存在的孤獨、煩悶、焦慮等多種情緒得到釋放。

  街道持續深化“進千家門、訪千家情、解千家憂”主題活動,做到“三必訪”、“五到家”,著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目前共走訪16456戶,征求到意見需求525條,解決訴求398條。結合主題教育,為庄浪西路社區家屬院等5個小區解決了一批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

  持續轉化成果落實民生工程

  做好民生實事,貴在用心、重在落實。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將以“主題教育”的成果持續轉化為契機,著力打造“兩巷兩園兩角一中心”這一民生工程,在頂好巷打造“一線三點”垃圾分類示范區域﹔計劃在水廠家屬院、蘭鋁二區打造“花園式社區”﹔在紅星社區、蘭化26社區東北角,計劃打造集休息、健身、文化、娛樂為一體的多功能拐角花園:計劃在蘭化22街區社區打造“區兩代表一委員及工會活動中心”,“兩代表一委員”依托工作室傾聽百姓呼聲、化解社會矛盾、直接服務群眾,不但積極發揮示范帶頭作用,還真正成為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與紐帶。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