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首家日間照料中心成立

王忠德 火心

2020年01月02日08:5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永登首家日間照料中心成立

冬至過后,天氣日漸寒冷。日前,記者走進永登縣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時,已有20余名老年人在活動。他們有的正在理療儀上按摩,有的在跑步機上鍛煉,而在圖書室裡,多位老人正圍在一起練習書法……一派熱鬧景象。

“頭往后仰,背部放鬆,雙手放在兩側。”在理療室,72歲的陸大爺正在護理人員的指導下,體驗康復理療。這台理療椅能夠為老人提供肩頸理療、腳部按摩、背部按摩等一體化服務。15分鐘護理結束,陸大爺從理療椅上走下來:“我天天都會來體驗一下,特別舒服。”陸大爺高興地說。

“自從日間照料中心成立以來,我每天都會來跑步機上走一個小時,既鍛煉了身體,又能和幾個老伙計拉拉家常,健身娛樂兩不誤。”68歲的趙遠德老人告訴記者,日間照料中心算得上是他老年生活的第二個“家”,他每天都會來“報到”。

據該中心負責人介紹,這是永登縣成立首家日間照料中心,中心設有多功能活動大廳、康復理療室、圖書閱覽室、休息室等各項功能室,可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服務。日間照料中心的開放時間是每周一到周五9時至17時,平均每天都有七八十人到這裡“休息”,工作人員也會安排各種活動給他們帶來歡樂。

“日間照料中心的工作也得到了老人們的支持和好評,老人們願意來,也玩得開。”該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中心運營之初,大家都擔心老人在活動室裡吸煙的問題,但是在工作人員的宣傳和動員下,老人們很好的遵守了禁止吸煙的規定,共同營造了一個干淨清潔的活動環境。他表示將總結工作經驗,把日間照料中心的工作做得更細致讓老人們更有歸屬感。

“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既是2019年永登縣為民興辦的一件實事,也是永登縣積極探索社會化養老服務、開展社區養老服務工作的一項具體舉措。”該縣民政局負責人介紹,2019年以來,永登縣積極探索社會化養老服務,開展社區養老服務工作,多方籌措資金,建成了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經過一段時間的試行,目前,日間照料中心運營工作已全面開展,將為老人提供優質、體貼的日間照料服務,讓老年人擁有溫馨的“家外之家”。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