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精細管理推動美麗街區建設

馬進帥

2020年01月02日08:5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精細管理推動美麗街區建設

為加強轄區環境衛生治理工作,打造更加良好的轄區環境,提高轄區居民的生活環境水平,營造一個潔淨舒適的生活環境,蘭州市職能部門積極行動開展綜合環境衛生整治。

城關城管局集中整治“三邊一部”

城關區城管局以垃圾治理為主攻方向,動員各方力量,明確任務、強化措施,進一步改善公路沿線、鐵路沿線、河道沿線、城鄉接合(簡稱“三邊一部”)區域衛生環境為全域無垃圾治理工作重點。自2019年12月11日開始,城關區城管局分排查計劃、集中治理、檢查完善三個階段,持續推進垃圾治理工作向精細化管理轉變,以徹底消除垃圾死角盲點,徹底整治清理生活生產及建筑垃圾堆積點、簡易填埋點、零星散落垃圾,杜絕違法傾倒垃圾行為,達到視野之內無垃圾目標。

據了解,目前,城關區“三邊一部”整治已進入集中治理階段,城關區全域辦充分發揮上下聯動作用,引導督促轄區各街道、各相關單位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確保各項治理工作順利開展。近期,城關區每日出動80余人次對連霍高速、109國道、北環路、南環路進行排查,排查發現各類垃圾點位5處。其中,北環路發現廢棄物及垃圾3處﹔連霍高速發現建筑垃圾1處﹔南環路發現廢棄物及垃圾1處,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每日出動200余人次對隴海、包蘭鐵路進行排查,共發現各類垃圾點位21處,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

同時,每日出動140余人次對羅鍋溝、大浪溝、石台溝、澇壩溝、小沙溝、燒鹽溝進行排查,共發現建筑垃圾及零星散落的垃圾點位5處。針對排查發現垃圾點位,共組織出動水務、河長辦、轄區執法中隊干部群眾50人次,日常保潔人員220人次,垃圾清運車30輛次,共清理建筑垃圾700余噸﹔生活垃圾1噸﹔安裝防護欄4000平米。另外,每日出動200余人次對青白石、鹽場路、草場街、靖遠路、伏龍坪、東崗街道的部分涉農區域進行排查,共發現各類垃圾點位3處。針對排查發現垃圾點位,組織出動工作人員130人次,垃圾清運車輛7輛次,共清理生活垃圾5.5余噸。

火車站街道清理轄區衛生

近日,火車站街道結合全域無垃圾工作,組織網格員開展了衛生整治工作。

活動中,網格員身穿志願者紅馬甲,個個干勁十足,對居民不要的廢棄家具及生活垃圾進行了清理整治,網格員們不怕臟不怕累,對廢棄家具先進行分解,施工廢棄料進行裝袋,全部集中到一起后,裝車拉走。志願者們的行為不時引來路邊群眾的贊揚,並表示環境維護都應從自己做起,提高文明意識,共同保護生活環境。志願者說,短短的一上午他們通過勞動讓這裡變得更加干淨整潔,同時也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人能自覺維護好我們的居住環境,並且對廣大居民進行宣傳,使廣大居民認識到保護社區環境的重要性。

西固開展綜合環境整治

近日,西固區環衛中心抽調人員、積極行動,對蘭州市國際港務區重點地段及重點區域開展了集中整治活動。

據了解,西固環衛中心結合環境整治工作特點,緊緊圍繞“清潔化、秩序化、優美化、制度化”標准,抽調環衛工人90余名,吸塵車4台,垃圾清運車1台,對港務區山前路、S824路進行突擊整治,集中力量對道路沿線等區域的衛生死角進行清掃保潔,並對公共區域積存垃圾及轄區內綠化帶中白色垃圾、磚塊瓦礫、樹葉、飲料瓶、早餐盒等雜物進行清掏拾撿和集中收運,全面覆蓋裸露黃土及建筑垃圾。同時,安排吸塵車輛對港務區道路進行吸塵作業,充分發揮機械化作業優勢,對死角垃圾進行徹底清除。

此次整治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目的,建立治理工作長效機制為目標,著力打造“整潔美麗、整齊有序、整治有力、和諧宜居”的城區形象。下一步環衛中心將嚴格落實日常巡查制度,繼續推進市容環境衛生治理工作,切實提高道路衛生質量,加強督查力度,確保整治效果長久保持。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