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劉家峽水電廠節水增發電量達6.5億千瓦時

2020年01月03日15:1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資料圖:劉家峽水電站全景(侯齊 攝)
資料圖:劉家峽水電站全景(侯齊 攝)

人民網蘭州1月3日電(王文嘉)2019年,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實現節水增發電量6.5億千瓦時,僅節水增發電量相當於節約燃煤22.7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9.6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933噸,節能環保效果顯著。

據悉,2019年劉家峽水電廠充分利用黃河上游來水較好的有利形勢,積極開展挖潛增效,有效提升經濟運行水平。2019年入夏以來,黃河上游降水偏多,受上游流域春季融雪和前期來水量偏豐的共同影響,黃河上游來水量從4月開始急劇增加,6月份黃河流域累計降雨量37.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0%,其中黃河上游偏多28%,黃河上游發生2次編號洪水較去年提前近20天。

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劉家峽水電廠干部職工眾志成城,嚴格執行調度指令,及時開閘泄洪,進一步加強設備、設施的特巡特查等。在累計泄洪29.25億立方米的情況下,各發電機組、泄水建筑物、閘門啟閉設施均經受住了長時間、大負荷運行的考驗。

在確保黃河安全度汛的同時,為了能夠實現更多的增發電量,劉家峽水電廠在“節水”上狠下工夫,加強與調度聯系,勤調整、勤匯報,通過及時開停機,減少機組空轉時長。根據水庫水位變化情況,不斷優化負荷分配,調整機組運行工況,努力提高水能利用率和發電效率,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