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客貨增運增收精彩答卷

--2019年集團公司客貨運輸工作回眸

2020年01月03日09:11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在新舊交替之際,記者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生產交班會上獲悉,2019年以來,蘭州集團公司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奮勇擔當“交通強國、鐵路先行”使命任務的工作斗志,圍繞“客運提質、貨運增量”工作主題,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壓實工作責任,拓展增運空間,按下“三保三增”“快進鍵”,實現了拉動地方經濟、助力脫貧攻堅和增運增收三管齊下、三帶整推、三戰三捷報的喜人局面。

蘭州局集團公司全年累計完成旅客發送量6547.1萬人,較2018年同比增加496.6萬人,增幅8.2%。 貨運日均裝車3407輛,累計發送貨物7533.8萬噸,超預算指標163.8萬噸,客貨運跑出了增運增收的“加速度”,交出了精准供給的新答卷。

6500萬人是如何運走的?

6500萬人的客運發送量,單純在數字上比,超不過南方沿海城市一個樞紐站的客運發送量,但對於蘭州局集團公司這樣一個管轄地區處在不沿海、不靠邊、欠發達、地域遼闊的西部鐵路集團公司來說,創造6500萬人的發送記錄,其艱難程度不言而喻。

“蘭州局集團公司客運站89個(包括高鐵站),覆蓋甘寧兩省區面積51萬平方公裡,車站少、單位面積鐵路裡程少,運輸難度較大,發送6500萬人,就相當於甘寧兩省區老百姓一年坐2次火車。”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總調度長王大林說。

為破解客運增量困局,蘭州局集團公司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等精神,落實國鐵集團、甘寧兩省區“旅游強省”、復興號品牌戰略,小長假運力優化,運行圖調整,電子客票實施,客運標准化建設,扶貧攻堅和“環西部火車游”品牌打造等一攬子客運創新計劃,精准對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靶向發力,創新營銷模式、優化運力供給、提升服務水平,提高經營效益。集團公司主要領導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強化調研,充分把握老百姓出行需求,科學做出中川加密運輸方案,使中川城際開行列車對數由原來的12對增加到現在的30對,不僅滿足了乘坐飛機裡的需求,而且實現了空鐵聯運無縫對接,促進了綜合交通體系的進一步完善。2019年,中川城際發送旅客493.3萬人,旅客上車人數達到504.2萬人,成為集團公司客運增量的“壓艙石”。

蘭州局集團公司暢通信息渠道,積極實施“一日一圖”運輸方案,發揮與運輸、機務、車輛等部門的聯動效力,依托客運市場供求變化,充分釋放“1.5”、“4.10”、“7.10”和“10.11”和年底運行圖調整運能運力,加開南到廈門、福州、上海,東到青島、威海等方向長短結合的動車組列車,蘭州新區學生專列,接續發力,開好14對公益性扶貧慢火車,通過不斷優化運行圖調整,改進客運產品結構,實現客運增量“彎道超車”。

同時,集團公司客運部門主動挖掘新興客運需求增長點,全面做好客流調研營銷工作,深度開發鐵路旅游產品,新線開行客運組織,強化客運人員培訓,不斷擴大“環西部火車游”品牌影響。 2019年集團公司共開行“環西部火車游”旅游專列106列,組織游客8萬余人次。

貨運何以走出困境,破冰前行

2019年以來,蘭州局集團公司貫徹落實“六線六區域”戰略和疆煤外運具體措施,自覺踐行國鐵集團貨運增量攻堅行動部署要求,層壓實工作責任,不斷優化運輸方案,以提高運輸組織效率為目標,定期組織重點企業運輸需求銜接會,精准研判運輸趨勢,合理設定月度運輸指標,有效提升運輸方案對生產組織的指導性和約束力,以確保大宗協議運量兌現為重點,科學編制日歷計劃,強化站區三小時聯系制度,努力壓縮車輛停時,運輸效率、經營效益和計劃兌現率穩步提升。

為了穩定貨源,該局集團公司以提升重點企業鐵路運量佔比、鞏固大宗貨源份額為目標,緊盯86家協議企業,通過動態掌握企業產運銷信息、建立重點企業周包保對接制度、實施階段性精准營銷、協助企業拓展下游市場等措施,有效鞏固基礎運量。

在落實國鐵集團“三保三增”攻堅戰部署要求中,蘭州局集團公司貨運部成立增運增收會戰指揮中心,健全完善四項工作制度,全面加強目標管理和過程盯控,建立每日對話、紅旗競賽、會戰排名、交班分析等制度,變事后考核評價為事前精准控制,准確掌握生產經營動態,及時解決貨源組織、聯勞協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形成“日保旬、旬保月、月保年”的工作機制,營造出“比、趕、超”的會戰氛圍。

同時,該局集團公司發揮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集團公司班子成員帶頭走訪企業、開展“一對一”精准營銷,積極協調甘寧兩省區政府部門解決環保問題,聯動推進“公轉鐵”項目和新建專用線運營開發,形成新的貨運增量。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