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公安運用高科技手段破獲一批歷史“懸案”“冷案”

2020年01月06日16: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6日電(高翔)“2019年,甘肅省169起現發命案全破,命案發案比上年下降28.4%。抓獲命案在逃人員161名,破獲命案積案121起,是上年度的三倍,實現了現行命案首次全破、命案積案破案數最多、命案發案最低的三個歷史性突破。”6日上午,甘肅省公安廳舉行新聞發布會,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立朝在會上通報了2019年甘肅省現發命案、命案積案的偵破情況。

2019年初,甘肅省公安廳黨委確定了現發命案100%全破、命案積案偵破100起以上、命案逃犯抓獲100名以上的“三個一百”目標。該省公安機關緊盯破案時效,積極推動現代信息技術、科技手段與刑事偵查深度融合,創立以“智勘、智採、智比、智串、智鑒、智聯、智享、智控”為核心的智慧偵查體系,通過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首次實現了現發命案100%全部破獲的驕人戰績。

據介紹,由於歷史條件制約,甘肅省有一批命案積案成為“懸案”“冷案”。多年來,甘肅省公安廳黨委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專項行動,該省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先后攻破了121起歷史積案,包括30年前的5起、20年前57起、10年前51起等,取得了命案積案破案率全國第一的顯著成績。

甘肅公安機關注重源頭排查和科技應用,充分利用近年來突飛猛進的生物科技、人體工程、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手段,重新檢驗鑒定歷史物証,從中發現線索,破獲1998年蘭州市城關區“6·02”、2000年舟曲縣“3·15”、2001年平涼市崆峒區“9·21”、2006年永靖縣“3·04”和環縣“12·24”等一大批年代久遠的疑難命案。

針對命案在逃人員,甘肅公安機關逐人制定追逃方案、逐人靠實追逃責任,充分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大數據資源抓獲了一批命案逃犯。如隴南市公安機關運用多種手段抓獲了潛逃34年之久的李某望,破獲了1985年西和縣“7·27”故意殺人案。與此同時,甘肅各級公安機關整合資源,多部門多警種捆綁作業,抓獲了一批命案逃犯,破獲了一批命案積案。如酒泉市公安機關利用合成手段破獲了玉門市2000年“3·15”致死3人的惡性殺人案件﹔永靖縣公安局多警種聯動,通過DNA鑒驗和“一標三實”基礎數據,破獲了19年前搶劫殺人案件。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