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姜 潔 江 琳 趙 兵 孟祥夫

2020年01月0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這是一次直抵人心、觸及靈魂的教育洗禮,這是一次全體黨員干部思想上的“大掃除”,這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新長征路上的重整行裝再出發。

從2019年6月起,一場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兩批在全黨先后開展,旨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在這場為期半年的主題教育中,9000多萬全體黨員按照中央“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

■入腦入心、立根鑄魂,補足精神之鈣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七十個年頭。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這場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的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集中時間,靜下心、坐下來,以通讀、精讀、研讀等方式,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中央辦公廳、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研室等舉辦領導干部和青年干部讀書班,逐段逐句研讀規定篇目﹔國家電網、中國一重通過“班前會”等保証黨員有足夠的學習時間……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理論學習不斷提升。

“這堂學習宣講課,比我自學效果好,張書記講話有理論高度,還接地氣,我們愛聽。”黨員口中的“張書記”是湖北武漢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黨支部書記張文喜。主題教育中,他還有個身份——區巡回宣講團成員。新洲區從黨校教師、領導干部、基層干部、先進黨員、道德模范等人員中精選了35名宣講師組成7個區級巡回宣講團,深入基層宣講,覆蓋黨員2350余人次。宣講師理論水平高,熟悉基層情況,既“接天線”又“接地氣”的宣講方式,受到了基層黨員干部的歡迎。

主題教育中,為了讓自我革命更徹底、更有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豐富教育載體,以廣大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犧牲的!”2019年11月20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機關第五黨支部舉辦“黨永遠在我心中”主題黨日活動,這是黨員賈春梅講述《趙一曼家書》時的情景。“我們還誦讀周恩來、陳毅等革命前輩的紅色家書,從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賈春梅說。

國家電網用活新媒體,精心制作學習要點、宣傳視頻,推出“數說”“圖看”等理論學習產品﹔浙江大學注重挖掘典型,宣傳程開甲、林俊德等一批忠誠為國、以身許國的民族脊梁,以榜樣教育、感召黨員……一個個圍繞主題主線的創新點,讓理論知識可親可感、更有溫度,在廣大黨員內心扎下根。

學,是為了更好地做。為避免理論學習“空對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組織學習時強化問題導向,有的放矢,以高質量學習推動問題實實在在地解決。貴州等地將一批脫貧攻堅、產業扶貧的高質量報告印發全省黨員干部學習,助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甘肅聚焦工作難點,針對脫貧攻堅、生態環保兩大重點任務,在學習中增加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等內容,增強黨員干部解難題、促發展的本領……廣大黨員干部沖著問題學,補齊能力、作風方面的短板,大大激發了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精氣神。

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通過主題教育學習,黨員干部經歷了一場嚴肅的政治點名、黨性洗禮、作風錘煉,理論素養明顯提升,進一步堅定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的動力更加強勁。

■學做結合,查改貫通,解決群眾“心頭煩”

“真不敢相信,不用提供任何手續,也能辦成事!”山東汶上縣苑庄鎮居民孟小春,到人社部門領取老人去世后的喪葬補助金時,手續沒帶全。本來以為辦不成了,卻被服務大廳的工作人員告知,“無需提供其余書面証明材料也可以辦理業務。”不一會兒,孟小春的事情就解決了。

在主題教育中,如孟小春一樣有著實實在在獲得感的事例不勝枚舉。各地在推進主題教育中,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為了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各地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認真查擺檢視問題,並研究拿出破解難題實招硬招。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調研,普遍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現場聽取群眾意見。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堅持明察暗訪相結合,加大隨機抽查、個別訪談力度,避免“被安排”。有的奔著問題去調研,上海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垃圾分類、基層社會治理、長三角區域合作等課題調研﹔有的將調研成果轉化為制度設計,國務院扶貧辦針對一些貧困縣脫貧摘帽后鬆勁懈怠問題,建立脫貧摘帽縣剩余貧困人口減貧速度、返貧人口納入幫扶等指標動態監測機制。

吉林對長白山違建項目和長春長生疫苗案件,深刻檢討政治站位不夠高、政治擔當不夠強的問題﹔陝西、甘肅等圍繞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既排查自然生態問題,又檢視反思背后的政治生態、人民立場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查找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資源供給不足、扶貧合力攻堅不夠等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通過個別訪談、設立意見箱、新媒體留言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聚焦群眾所急所盼,深刻檢視剖析問題,並建立問題清單,逐一對照整改。

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從一開始就改起來,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的問題﹔聚焦工作長期沒有實質性進展、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等問題……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決予以整治——

江西在第二批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排污問題,查處生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1699起。河北省聚焦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查處食品類案件3984件,搗毀“黑工廠”“黑窩點”76個。農業銀行破解辦事環節多、流程長、效率低等問題,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以釘釘子精神真改實改,攻堅克難,堅持做好源頭治理,從根上改、從根上治,防止問題反彈回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聚焦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操心事,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北城新區醫院的公交車變多了”“我們的房產証辦下來了”“村裡自來水管道修好了”……事情一項項辦,問題一個個解決,群眾發自內心點贊。實踐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引導黨員干部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貴州解決280萬左右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工程3351處,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5.1萬人。民政部著力解決“錯保”“漏保”問題,全國退出不再符合條件低保對象190.1萬人,新納入低保160.7萬人。稅務總局對20多萬戶稅負一時上升的增值稅納稅人,開展3輪專項稅負調查和政策輔導,3500余戶企業補充享受抵減政策。中國移動整治不知情定制問題,累計退訂1200萬人次,投訴量下降69%。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防止“兩張皮”

冬日暖陽中,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別窩村的山坡上,6000多株杭白菊格外奪目。村民們沒想到,這批從浙江桐鄉市來的“客人”能克服高原反應,在這裡順利扎根。因為這朵花,桐鄉市和黑水縣兩地緊相連。近來,桐鄉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打贏脫貧攻堅戰緊密結合。主題教育中,桐鄉市對口支援黑水縣貧困村的產業培訓項目之一,就是推廣種植桐鄉杭白菊。截至目前,桐鄉市在當地已成功推廣種植杭白菊等各類作物80余畝,幫扶銷售農產品金額達3500余萬元。

“主題教育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切實防止‘兩張皮’。”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

北京把主題教育同服務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有機結合起來﹔江蘇、廣東等地全力支持重點高技術企業穩定發展,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基本面﹔河南召開全省對外開放大會,以強化陸海空網“四路協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國務院國資委研究制定培育世界一流企業、支持中央企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激勵政策等指導意見,推動中央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中管高校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思政課建設,為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不斷奮斗﹔福建泉州6000多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在車間、生產線、門店累計設立1.1萬多個“黨員責任區”等,引導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實質作用……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主題教育持續深入人心,初心使命正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主題教育即將告一段落,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夯實黨執政基礎的實踐仍在持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我們堅信,隻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就一定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