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降雪量突破歷史極值

暴雪預警升級為黃色

2020年01月0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暴雪預警升級為黃色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劉毅)1月6日,中央氣象台將暴雪藍色預警升級為黃色預警。預計1月7日以后,入冬以來范圍最廣、強度最強、影響最大的這次雨雪天氣過程將趨於結束。

自1月4日夜間以來,我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明顯雨雪天氣,部分地區降雪達到暴雪量級。6日白天,青海東北部、甘肅東部、陝西中部、山西南部、內蒙古東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遼寧中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小雪,內蒙古通遼等局地出現中雪﹔安徽北部、湖北西部和東北部、重慶、四川東北部、貴州東北部和南部、廣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中雨,湖北西部、重慶北部和東南部局地出現大雨。

中央氣象台6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雪黃色預警:預計6日20時至7日20時,黑龍江西南部、陝西秦嶺東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東西部和中部以及西藏西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北部、山西南部、山東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雪﹔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一般有3—8厘米,山區局地可超過10厘米。

受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有4—6攝氏度降溫,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北部以及東北地區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8—10攝氏度降溫。受入海氣旋和冷空氣影響,渤海、黃海、東海、台灣海峽有6—8級風,陣風可達9—10級。

6日夜間至7日上午,河北中南部、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江蘇北部和南部、上海、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局部地區有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中央氣象台6日18時繼續發布大霧預報。

截至6日8時,已有多地降雪量突破歷史極值。其中,在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北、河南、山東等地,共有46個縣(市)突破當地1月份日降水量歷史極值。北京從2019年11月以來已有4次降雪過程。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雷蕾介紹,從2019年11月下旬至今,北京市累計平均降水量11.1毫米,遠超常年平均降水量(4.6毫米)﹔今年1月以來累計降水量4.7毫米,超過常年1月份平均值(3.3毫米)。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介紹,這次大范圍強雨雪天氣過程,與偏高的氣溫和充分的水汽供應密切相關。由於近期冷空氣比較弱,來自低緯度地區的暖濕氣團北上勢力比較強,暖濕氣流達到比較偏北的位置,攜帶了比較充足的水汽。冷暖氣流在北方交匯,形成較多雨雪天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