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出台司法文件護航黃河流域生態

2020年01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9日電(王文嘉)近日,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關於為黃河流域(甘肅段)生態保護提供高質量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據悉,該《意見》是全國第一個由高級法院發布的有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司法文件。《意見》分為四個部分,共16條,內容包括推進流域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提高流域生物多樣性、推進干支流水資源節約利用和生態治理、構建跨區劃法院審判協作機制、建立健全流域生態環境多元共治等方面。

據介紹,《意見》要求甘肅省各級法院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將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為打造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生態走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見》指出,要緊緊圍繞甘肅省委省政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部署,樹立“保生態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生態安全等問題,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並為全國其他地方類似問題的解決提供可借鑒、可推廣、可復制的司法治理模式。堅決打擊干支流污水直排、地下水污染、侵害水源涵養空間、危害生態治理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強對人畜飲用水源地的保護,全力保護“中華水塔”的生態安全。

《意見》提出,要注重黃河生態系統的整體保護,積極構建環境資源審判“甘肅模式”下沿黃流域內專屬法院與甘肅礦區人民法院,特別是與四個(祁連山、小隴山、洮河、子午嶺)林區基層法院之間的信息共享機制。本著“依法協作、友好協商、優勢互補、聯動發展”的原則,加強與青海、四川、寧夏、陝西、內蒙古等上下游相鄰省區法院在黃河生態保護方面的司法合作,建立健全完善跨區域矛盾糾紛聯動聯調機制,共同打造黃河上游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