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運拉開帷幕

“鐵公機”多措並舉應對春運客流高峰 保障出行 

周棟楠

2020年01月10日08:4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2020年春運拉開帷幕

1月10日起,一年一度的春運拉開帷幕。時間從2020年1月10日(臘月十六)開始,到2020年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結束,共計40天。節前15天,節后25天。2019年12月12日,2020年春運火車票開始發售。記者了解到,為切實做好春運工作,我市鐵路、公路、航空部門積極行動、提前著手、科學統籌運能配置,多措並舉應對春運客流高峰,做好各項准備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利、滿意出行,改善旅客出行體驗。

鐵路

蘭州局集團:推出10多項“個性化套餐”服務

【本報訊】(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周棟楠通訊員強科康娜)為高標准做好2020年鐵路春運工作,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人民鐵路為人民”服務宗旨,強化國有企業責任擔當,主動作為,提前著手,積極鋪畫2020年春運運行圖,充分運用鐵路建設發展和科技創新最新成果,密織交通網線,科學統籌運能配置,多措並舉應對春運客流高峰,做好各項准備工作,不斷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努力提升廣大旅客春運出行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精准調研 客流預測導向市場

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節前15天,節后25天,共計40天。為科學安排運能運力,精准掌握客流動態,客運部走訪調研,認真分析預測春運客流情況,歸納總結客流分布實況,節前以江浙、廣東、四川等地在西北經商、務工的返鄉客流及探親、赴東南沿海旅游客流為主,節后以返校學生和北京、上海、廣州、烏魯木齊等方向務工客流為主。管內蘭州、蘭州西、天水、天水南、秦安、銀川、甘谷、隴西、定西、隴南、武威、張掖、張掖西、嘉峪關、嘉峪關南等站客流較集中,預計共計發送旅客865萬人,較2019年同期增長9.5%,日均發送21.63萬人。其中直通346萬人,同比增長9.6%,管內519萬人,同比增長9.4%﹔根據歷年客流規律,節前和節后客流高峰日分別為1月20日和1月30日、2月12日,日均發送30萬人左右。

優化運力 列車開行高效密集

客運方面,蘭州局集團公司依據客流規律和運輸能力,採用基本方案、應急方案的梯次運力方案,在開行151.5對途定列車的基礎上,再加開臨客18對,全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時,結合前期蘭州局管內部分線路電子客票的啟用,各相關車站用心做好旅客的引導服務工作,極大地方便了春運期間廣大旅客的出行。

貨運方面,蘭州局集團公司春運期間積極組織好快運貨物班列的開行以及貨源相對充足地區的貨物運輸,均衡組織好蘭渝、西隴海、蘭新等線的貨物運輸﹔盡量滿足重點物資、節日物資和電煤運輸。堅持運輸集中統一指揮,牢固樹立全路一盤棋的思想,講大局、講協作,優化運力配置,暢通分界口交車,抓卸車、保排空、穩裝車,確保貨物運輸服務優質高效。

創新服務 系列套餐溫暖旅途

蘭州局集團公司還推出了10多項“個性化套餐”服務舉措,進一步落實優化好客運產品供給、提高服務質量的一系列舉措,多維度做好臨客開行、客流引導、乘降組織、安檢查危、信息咨詢等工作,特色化服務不斷改善旅客出行體驗。

電子客票應用,打造進出站便捷通道。手機購票,微信支付,接續換乘,極大改善了旅客出行體驗,鐵路旅客運輸質量實現了歷史性變革。寶蘭高鐵、中川城際鐵路、銀中高鐵先后推廣應用電子客票,讓廣大旅客購票取票、驗票乘車更加方便快捷。各客運車站合理安排旅客購票、候車、乘降、進出站流程,確保方便順暢、快捷有序。增加閘機數量,擴大二代身份証直接進出站和檢票乘車應用范圍,增加中轉便捷換乘車站數量,大力推進“高鐵網+互聯網”融合服務。

同時,還充分利用12306網站、站車廣播、顯示屏、宣傳冊和各類媒體,及時發布列車開行、車票預售、列車正晚點、旅行注意事項、購票攻略等春運旅行信息。各客運站段建立以12306客服中心為核心的服務機制,做好重點旅客服務工作。據介紹,12306客服中心與各大車站的總服務台形成網絡平台,由專人(崗位)負責,24小時不間斷聯系,做到處理快速、准確、滿意。

航空

中川國際機場:加班加密多條航線

【本報訊】(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薛曉霞通訊員楊曉磊杜鵬)1月10日起,為期40天的春運拉開帷幕。記者從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採訪了解到,今年春運期間,預計機場方面將完成運輸13023架次,旅客吞吐量175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609噸。

加班並加密多條航線

記者了解到,2020年春運期間,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加班航班預計達到450余架次。加班航班國內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海口、杭州、昆明、武漢、杭州、三亞、南昌等城市,國際主要集中在泰國、緬甸、越南等地。同時,為滿足旅客春節假期出行需求,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積極對接各執飛航空公司,科學合理編排春運期間熱點城市航線航班。國內方面加密蘭州至上海虹橋、昆明、南京、石家庄、青島等地航班﹔國際方面新增開烏魯木齊=蘭州=芽庄航班,增加蘭州=內比都包機航班。

多方聯動保障旅客出行

據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相關人士介紹,為保障春運期間旅客出行,機場方面已做好應對惡劣天氣的相關准備,加強機場道面除冰雪和航空器除防冰作業。同時,嚴格執行民航局關於旅客攜帶鋰電池、充電寶乘機的有關規定,並加大對易燃易爆物品的防爆查控及對行李、貨物中危險品的檢查。

針對春運旅客出行高峰期,機場適時增開13、14、15號安檢通道,方便旅客安全快速過檢。同時,加強引導旅客自助值機、微信值機及自助托運行李,並在B09值機櫃台增開“首次乘機”專櫃服務,為首次乘機的旅客辦理值機、指引及乘機須知的咨詢解答工作。針對特殊旅客出行需求,機場還推出“小紅幫您”品牌服務微創新項目,為特殊旅客提供個性化的服務。

記者了解到,根據春運期間經蘭中轉旅客大幅增多的特點,機場方面在極速中轉、行李直挂、行李追蹤、住宿安排、餐食供應等方面推出微創新產品。並且,將持續推進“心心箱印”行李服務品牌創建,以“讓行李站起來”為服務舉措,不斷提高旅客行李運輸的滿意度。

相關鏈接

充電寶須隨身攜帶且額定能量不得超過100Wh

春運期間,為便捷廣大旅客的出行,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提示出行乘客,由於春運客流量較大,最好提前2小時達到機場,並預留充裕時間辦理乘機和安檢等相關手續,機場將在航班起飛前40分鐘停止辦理值機手續。

對於女性乘客來說,可攜帶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妝品乘機,每種化妝品限帶一件,其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ml。如攜帶的化妝品超過100ml,須提前辦理托運。充電寶嚴禁作為行李托運,必須隨身攜帶,且額定能量不得超過100Wh﹔額定能量在100Wh-160Wh之間的充電寶,經航空運營人批准后,隨身攜帶數量不得超過2塊﹔沒有標識標量、破損、鼓包等充電寶不可托運或隨身攜帶。

公路

環蘭高速交警:全力做好春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本報訊】(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葛強)為切實做好春運期問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確保轄區交通安全形勢平穩向好,1月9日上午,韓家河高速公路大隊、龍泉高速公路交警大隊召集轄區收費所、路政大隊、清障救援大隊、公路養護部門召開了2020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聯席會議。

韓家河高速公路大隊對春運期間的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倡導轄區“一路四方”部門要立足大隊轄區坡大彎急的道路實際,精准聚焦貨車失控的規律性安全隱患,進一步增強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加強人員力量配備,不斷強化工作措施,確保春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責任明確、協調有力、運轉高效,全力做好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利、滿意出行。

同時韓家河高速公路大隊以春運“一路四方”聯席會議為契機,針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交通事故、突發事件、交通擁堵等情況,分別完善了相應的交通應急處置預案,進一步強化了“一路四方”部門協作機制,信息互通機制,確保出現緊急情況時迅速響應,果斷處置。不斷固化“一路四方”聯勤機制、“屯警路面,區域巡邏”的勤務機制,“警保聯動”的快處快賠機制,分別將蘭州南收費站,七道梁隧道北口作為聯勤點位,明確了聯勤時間和勤務等級響應,形成了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為平安春運奠定了堅實的工作基礎。

龍泉高速公路大隊表示,將全力做好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門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暢通為工作目標,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任務,為春運的安全暢行奠定堅實的基礎。同時要求各部門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加強聯勤聯動,提高工作效率﹔加強源頭管理,及時排除隱患﹔強化路面巡邏管控,快速處置疏堵保暢﹔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做好冰雪天氣應急處置預案和物資儲備。各單位要盡職履責,同心協力,全力以赴做好春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