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成就夢想 奮斗譜寫新篇

——甘肅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0年01月11日09:4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時代成就夢想 奮斗譜寫新篇

  

  瑞雪潤金城,隴原迎盛會。代表們滿懷信心步入會場。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盛學卿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鑫 張富貴

  1月10日上午,省城蘭州瑞雪紛飛、銀裝素裹。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肩負全省人民的重托,快步走上甘肅大劇院東大門前的台階,步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會場,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甘肅大劇院內,氣氛庄重熱烈。

  9時整,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宣布: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激昂雄壯的旋律響徹全場。

  隨后,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走上發言席,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

  過去的一年,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篤定實干、克難進取,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明顯進步,呈現出經濟平穩運行、改革有序推進、開放不斷擴大、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31個貧困縣摘帽退出,藏區實現整體脫貧,全省減少貧困人口93.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9%﹔

  預計十大生態產業增加值增長7%,佔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3.5%,比上年提高5.2個百分點﹔

  581戶省屬企業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佔到總數的41.8%﹔

  在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民生投入隻增不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為“十四五”發展謀思路打基礎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堅持長短結合、軟硬兼顧,注重統籌謀劃、系統發力——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全面培育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大力提升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

  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今天的甘肅,越來越積累了蓄勢待發的后勁力量,越來越展現出廣闊美好的發展前景。

  熱烈的掌聲不時響起,是對過去一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的體現。

  台上台下,心生共鳴。

  會內會外,心心相印。

  走出會場,省人大代表、甘肅普安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徐鴻仍沉浸在興奮之中。她說:“2019年,我們面對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大型工業企業停產檢修等嚴峻形勢,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有亮點、有特色,非常不易,我感到非常振奮和自豪。”

  “報告提出要撕掉‘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這是庄嚴宣告,既令人鼓舞,又感到肩頭沉甸甸的。”省人大代表、天水市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張莉萍表示。

  省人大代表、庄浪縣趙墩鄉石咀村村委會主任王鑫用筆標出了報告中關於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的內容。他解釋說:“這些話說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作為省人大代表,肩上的擔子很重,要把村民的心聲傳遞准、傳遞好,要把會議的精神帶回去、講清楚。

  同一時刻,遠在靜寧縣威戎鎮楊灣村的村民們也關注著這場盛會,他們通過電視收看了開幕大會直播。村黨支部書記楊治兵說,報告中指出要完善村民議事、村民理財、村務監督、紅白理事會等村民自治組織,這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時,我們將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健全村民自治組織,發揮村規民約作用,真正實現大家的事情大家定,大家的事情大家辦。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