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吳建平:抓住牛羊繁、育、養關鍵環節確保產業脫貧成效

2020年01月11日21:5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1日電(高翔 王文嘉 黃帆)政協甘肅省十二屆三次會議1月9日在蘭州開幕。政協委員吳建平通過對甘肅省50個縣的牛羊生產現狀進行調研后指出,應抓住牛羊繁、育、養關鍵環節,確保產業脫貧成效。

“一般來講,肉牛繁殖率應該在80%以上,而甘肅省肉牛繁殖率平均僅為48%﹔羊的繁活率應該在150%以上,而甘肅省羊的繁活率僅為72%。” 吳建平表示,甘肅省牛羊產業普遍存在的問題是牛羊繁殖率低,作物秸稈的飼用化水平不高,飼養成本高影響養殖效益,制約產業脫貧的成效。

“豐富的作物秸稈應該是牛羊飼料的重要營養成分,其消化率應該在60%以上,而甘肅省大部分地區牛羊養殖過程中的秸稈消化率隻有45% ,牛羊飼料仍然以玉米為主,其成本佔到牛羊養殖總成本的75%以上。因此,牛羊繁、育、養三個環節和飼料加工與營養配合兩個方面直接決定著農戶的養殖效益。”吳建平說。

為進一步提高牛羊養殖效益,確保產業扶貧成效,吳建平從四個方面提出建議:

首先是提高牛羊繁殖成活率。利用高效繁殖技術和幼畜保育技術,確保“滿配、滿懷、滿產、滿活”,使牛繁殖率達到80%以上,實現一年一胎,犢牛斷奶體重達到250公斤以上,銷售收入9500元(38元/公斤)﹔羊繁殖達到二年三胎,繁殖成活率達到150%以上,一隻母羊每年出欄2隻羔羊,六月齡體重達到40公斤以上,銷售收入2880元(36元/公斤)。

其次,利用好秸稈資源,提高秸稈加工保存水平,保証消化率達到60%。飼料成本佔牛羊養殖成本的至少70%,充分利用牛羊的食草特性,提高秸稈的飼料化水平,使作物秸稈能夠提供牛羊75%的能量需要,這樣每頭牛每天可節約2公斤玉米飼喂量,日增重達到1.5公斤。將肉牛從250公斤育肥到650公斤出欄,隻需要育肥267天,縮短育肥期133天,節約玉米534公斤,飼料成本降低52%,養殖戶收益顯著增加。

第三,阻斷疾病傳播,降低養殖風險。牛羊的健康維護是養殖高效的關鍵。要應用牛羊健康養殖技術,從秸稈飼料化開始阻斷疾病傳播、降低養殖風險、確保農民增收。

第四,加強牛羊關鍵養殖技術的推廣應用和技術人員的能力提升,確保養殖技術對農戶的全覆蓋。建議出台牛羊養殖輕簡化技術操作規程﹔建議由甘肅省牛羊種質及秸稈飼料化重點實驗室(甘肅省農科院草畜所承擔,科技廳主管)和甘肅省草食畜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團隊(甘肅農業大學承擔,農業農村廳主管)負責提出規程,負責骨干技術人員的培訓,由市縣鄉三級技術推廣單位具體組織實施。

(吳建平 甘肅省政協常委、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