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雪濤:攻克最后貧困堡壘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1月11日21:5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1日電(高翔 王文嘉 黃帆)“2011年隴南市貧困人口130萬、貧困發生率53%,至目前減到3.69萬、降到1.56%,百萬人口實現脫貧,但剩下的都是最后的貧困堡壘。”甘肅省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表示,今年隴南市將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不斷增強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力爭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給各方面交一份滿意答卷。

孫雪濤表示,隴南屬於典型的區域性整體貧困地區。在2013年建檔立卡時,隴南市的貧困發生率在全省14個市州排第一﹔貧困人口數量在秦巴山特困片區18個市中排第一﹔貧困縣佔比在全國排第一。而與此同時,隴南市電商扶貧成效在全國第一﹔“拆危治亂”、消除視覺貧困、人居環境改善的力度在全國第一﹔連續八年農民收入年均增速在秦巴片區18個市中第一。隴南市在歷次的摘帽退出、巡視檢查、驗收考核中沒有出現顛覆性、底線性問題。

“隴南市今年的脫貧攻堅,事關甘肅省如期小康,責任和壓力絲毫不比去年小。我們的計劃一是進度趕前,上半年基本達到退出標准,為整改、鞏固、提升留足時間﹔二是措施更細,抓牢‘一戶一策’,逐條逐項、逐戶逐人落實跟進攻堅措施﹔三是責任隨身,全面分頭督戰,到村到戶到人,不摘帽、不脫貧、不脫責任,確保全面完成攻堅任務。”孫雪濤說。

孫雪濤介紹,今年隴南市將著眼“脫貧成果不反彈”,盯緊看牢邊緣戶、預警戶、未脫貧戶,因戶施策,動態監測,持續強弱項、補短板,謀劃和關注搬遷點、安置點、插花點上的產業發展問題,多種渠道保証收入,不落一戶、不落一人﹔著眼“脫貧產業可持續”,緊緊跟甘肅省發展十大生態產業的節奏,深化拓展“宕昌模式”,規范提升建設像模像樣、有生命力的合作社,用好用活產業到戶資金,讓“宕昌模式”在市內全面開花結果﹔著眼“群眾收入能穩定”,打造電商扶貧升級版,培育一批像梁倩娟一樣的帶貨“網紅”﹔著眼“幫扶協作長效化”,擴大東西扶貧協作、中央定點幫扶成效,把消費扶貧當作大事來抓,深入推進“隴貨入青”“隴貨入粵”﹔著眼“鄉村振興有銜接”,按照甘肅省統一部署,謀劃實施好農村廁所、垃圾、風貌“三大革命”,推進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在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基礎上,把短板補得更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更牢靠一些,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礎、創造條件。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