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特色農產品走進“津門”

張萬宏

2020年01月12日08:5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特色農產品走進“津門”

1月11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我市榆中、永登、皋蘭三縣與天津對口三區通過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溝通聯絡工作機制,以蘭州百合、北山羊肉、胡麻油等為代表的特色農產品走進了天津,不僅有效幫助了我市貧困人口的增收,而且極大地促進了我市的特色產業發展。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中,我市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和扶貧協作重點任務,榆中、永登、皋蘭三縣與天津對口三區分別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溝通聯絡工作機制,天津三區和我市三縣分別協商制定了《2019年東西扶貧協作實施計劃》。截至目前,天津市市、區兩級財政投入我市三縣幫扶資金9387萬元,縣均3129萬元。天津協作三區還積極動員社會力量為三縣捐資捐物折合人民幣1292萬元。

在人才交流方面,我市向天津選派了12名黨政干部和187名骨干教師、醫療人員開展學習交流和挂職鍛煉。其中,榆中縣選派38名、永登縣選派106名、皋蘭縣選派55名。產業合作方面,經兩地共同努力,我市已引進落戶東部企業8家,落實投資4681萬元,帶動貧困戶5775人,發揮了帶貧益貧作用,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同時,升級加力消費扶貧,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中我市農產品銷售額達到9064萬元,帶動貧困人口4444人,極大地促進了我市三縣的產業發展及貧困群眾持續增收。

勞務協作方面,通過開展貧困勞動力就業培訓和勞動力轉移,以互為補充、互為需求、相互合作等方式,實現轉移就業、就地就近就業。截至去年11月底,實現轉移就業54人、就地就近就業752人、到其他地區就業1126人。目前,天津三區與我市三縣貧困鄉鎮結對25個。天津三區88所學校與我市三縣132所中小學結對,並簽訂了《津甘協同發展中小學校“手拉手”交流合作協議》。

在“萬企幫萬村”活動中,天津91家企業與我市三縣148個貧困村結對,開展幫扶活動。培訓貧困村致富帶頭人679人次,創業成功635人,帶動貧困人口3682人,有力帶動了我市三縣貧困戶增產增收。榆中縣積極參與消費扶貧,天津市採取“以買代幫”的方式向榆中縣採購了一批蘭州百合、北山羊肉、胡麻油等特色農產品,幫助貧困人口增收,銷售收入達到2萬多元,用實際行動支持了榆中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