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聲】賈記賢:讓鄉村勾得起青山綠水回憶、記得住鄉愁

2020年01月13日08:5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3日電(高翔、王文嘉、黃帆)甘肅省兩會期間,甘肅省政協委員、定西市安定區政協主席賈記賢表示,要推進農村生態保護和人居環境綜合治理,還農村干淨、整潔、美麗、安靜,讓鄉村勾得起青山綠水回憶、記得住鄉愁。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由於地方政府財力薄弱,鄉村環保基礎設施欠賬較大,加之綜合整治攻堅的管理運行機制還沒健全,廣大農村生態保護和人居環境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困難和問題。”賈記賢說。

針對當前農村人居環境治理難題,他建議推進農村生態保護和人居環境綜合治理,按照“一村一規劃、一村一特色”的原則,科學編制縣域鄉村建設規劃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計劃,實現生產、生活、生態互促互進。要符合農村實際、滿足農民需要,突出規劃的實用性,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年一年抓落實,持之以恆加強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他建議以“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為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要建立縱橫兩條治理監管體系,“縱”為(縣)區、鄉、村三級治理體系,“橫”為縣(區)直相關部門的支持指導監管體系,明確縱橫兩條治理監管體系的職責分工,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廣泛動員廣大企業和社會團體、農民群眾積極參與,形成上下聯動、部門協作、齊抓共管、高效推進的工作。

“要大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模式,推進廁所糞污和畜禽養殖廢棄物一並收集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要以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為導向,全面開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動,集中解決村庄內拆舊復耕、亂堆亂放、院落破舊、人畜混居等突出問題,還農村干淨、整潔、美麗、安靜,能勾得起青山綠水回憶、記得住鄉愁。”賈記賢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