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聲】王正君:鞏固和擴大脫貧成果防止返貧

2020年01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2日電(高翔、王文嘉、黃帆)“2019年臨夏州減貧13.4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78%,貧困村退出403個、累計達到583個、佔貧困村總數的89.8%,貧困縣摘帽5個。貧困人口脫貧數 、貧困村退出數、貧困縣摘帽數是近年來最多的,減貧成效也是最明顯的。”甘肅省政協委員、臨夏回族自治州政協主席王正君說。

王正君表示,隨著近幾年國家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搬遷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在東鄉、永靖等一些生態環境脆弱、自然條件嚴酷、交通十分不便、山大溝深的地方,吃水難、行路難、上學難、就醫難的問題現實存在。人口數量少、居住分散,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成本高、后續投入難以保障,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很好的解決,很容易形成新的貧困群體。對這些群眾實施搬遷,有利於減少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促進生態環境自然修復,保護臨夏的生態,打造黃河上游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他建議今后對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宜居搬遷政策支持,通過實施整村宜居搬遷,引導群眾下山入川、出山進城,從根本上改變生存發展基本條件。

據王正君介紹,臨夏州部分偏遠山區初級中學、村小學、教學點少,且布局不合理,難以滿足就近入學需求。鄉村教師少,專業教師缺乏,農村教師周轉房建設滯后。全州職普比(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和普通高中在校學生人數的比值)僅為2: 8,遠低於全省乃至全國的平均水平,貧困勞動力技能水平較低,勞務輸出以苦力型為主。

他建議進一步加大對臨夏州教育專項資金傾斜力度,支持臨夏州偏遠地區新建或改擴建寄宿制學校建設,增設教學點,配套建設附屬設施,調整優化教育布局。加大教師周轉房及配套設施建設,傾斜增加臨夏州教師編制。支持臨夏州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建設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改造提升現有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實驗實訓條件。同時加大國內知名院校定向招錄臨夏籍學生政策傾斜支持力度,通過讓更多貧困地區畢業生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